新北防自杀 桥梁大楼拟设警语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5日电)新北市卫生局今年草拟自杀防治自治条例,希望降低自杀率。除提高取得自杀工具困难度,还将请市府水利局及工务局协助,于桥梁高处及大楼设置温馨警语,呼吁民众珍惜生命。

新北市昨天频传自杀案件,除云林痴情男子因感情因素,在新庄区企图轻生;板桥区40多岁的单亲男子,也教唆儿子买木炭供其自杀。

超商店员卖出木炭,幸经儿子机警求救,挽回疑似患有忧郁症的父亲一命。市府社会局今天将他们列为高风险家庭。

卫生局表示,近年来的自杀死亡人数,以民国95年、97年的700余人最高,自杀率高研判与当时的金融风暴有关连性。最近的民生物资涨价风潮,是否会引发不良效应,值得关注。

卫生局表示,新加坡属高经济压力地区,但自杀率低,这与当地的生命教育有关。今年将参考新加坡的自杀防治经验,除办理咨商关怀训练,也将生命教育议题纳入学校活动,与教育局强化校园生命教育的扎根。

卫生局说,以昨天发生的痴情男子企图轻生案例,若能适时弭平当事人感情因素、情绪挫折,并帮助化解其遭遇问题,必能降低自杀念头。

自杀有生物、心理、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复杂成因与背景,执行自杀防治网路的卫生局说,除感情与忧郁症因素,自杀的原因还有就业问题、疾病及物质滥用因素。自杀几乎每天都发生,自杀率高的原因,跟整体环境相关。

大台北地区,在搭乘捷运与公车时,常可看见公益团体的防治自杀广告,画面中,有宗教人士站在高楼顶端提出警语。新北市卫生局也将请工务与水利单位,在桥梁附近,及高楼阳台,设置温馨警语,提醒民众珍惜生命,不要轻生,希望降低自杀率。

以板桥昨天父亲教唆儿子买炭自杀的个案为例,卫生局将请各里长、里干事如遇自杀暨高危险群个案时,即时通报卫生局。针对自杀率较高的区域,请区公所分送宣导折页至社区。另外,在卫生所与校园,增加临床心理师驻点。

卫生局今天强调,专家学者都支持,自杀工具取得困难,有助于阻断自杀念头、降低自杀率。香港在民国90年至91年,烧炭自杀一度飙高,后来采取商家管制,将木炭上锁让消费者不易取得,有效降低自杀人数。

卫生局说,防堵当然无法根绝自杀,但却可降低自杀死亡率。研究显示,萨摩亚独立国在1974年进口农药巴拉刈后,喝农药自杀人口增加。后来,1982年实施管制、限制进口农药,自杀人口数才下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