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展台湾花艺 郑秀炜坚持品质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荷兰文罗市4日专电)参加十年一度荷兰国际园艺博览会的台湾花艺团队艺术总监郑秀炜设计的花艺,连续两年获得欧洲国家高度肯定,她把台湾精致农业结合文化创意的花艺推上国际舞台。

郑秀炜似乎有永远用不完的体力与创意。越南花卉展当时,她临危受命设计台湾参展摊位,时间紧迫,友人劝她,别花心思了,找两个大水缸盛满水,丢几束花意思意思就算了。

“那不是我的style”,郑秀炜硬是在最有限的时间里,借来重型机车与吉普车,再用台商义助的汽车轮胎捆成一面墙,摆上各种不同风格与变化的盆栽,短短两天完成了粗犷豪迈的园艺造景,日本花艺团队都称赞叫好。

这位平凡的客家女子来自桃园,她凭着客家的硬颈精神和品质的坚持,率领台湾花艺团队进军国际,去年在英国切尔西花展大放异彩,今年在荷兰国际园艺博览会,她的作品将由主办单位敬呈荷兰女王毕翠克丝(Queen Beatrix)。

特别是今年荷兰国际园艺博览会热带雨林造景区,由台湾与其他国家园艺团队共同合作,同样又是面临时间紧迫得限期完成的压力。郑秀炜说,泰国的作品因不符设计师的要求,全部重做。

台湾负责的区域不但如期交件,还获得设计师飞吻的犒赏。可别以为郑秀炜只负责大手笔的花艺设计,一个小小不起眼的烧瓶,放置几片蝴蝶兰幼苗和水草,瓶身绕着银色丝带配上如意结,转眼就是精致的瓶苗伴手礼。

不论是投入大范围的花艺造景,或者经营匠心独运的巧思,郑秀炜一秉认真与诚挚的初衷,就是希望国际友人能因花卉与花艺更认识、了解台湾。

她说,对国际友人而言,送花代表着礼貌和品味,如果能把台湾元素结合花艺,向国际友人表达礼貌之余,也能让他们看见台湾精致文化创意的品味,更能打动人心。

虽然每回参加国际花卉展都是体力与耐力、甚至是意志力的考验,尤其荷兰国际园艺博览会展期长达半年,考验更是加倍。

郑秀炜说,她还是一本坚持品质的初衷,不断努力,5月她打算在台湾展区,推出以兰花模拟台北101大楼跨年烟火的花艺,要让国际友人再次惊艳台湾与台湾人的创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