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太阳能电池产业成夕阳工业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4日专电)受到亚洲厂商后来居上的竞争,加上德国政府也取消对太阳能产业的政策补贴,德国太阳能电池产业已经成为夕阳工业。几年前还被视为有前瞻性的相关企业,已接二连三宣告倒闭。

市值在2007年高达80亿欧元,如今估计只有3500万欧元的德国太阳电池厂Q-Cells,昨天提出破产声请。根据德国媒体报导,在德东萨森-安哈特邦(Sachsen-Anhalt)的Q-Cells去年总亏损高达8亿4600万欧元。

去年年底以来,太阳能电池企业,包括在柏林的Solon、巴伐利亚邦埃兰根(Erlangen)的Solar Millennium及佛莱堡(Freiburg),相继宣告破产。经济专家指出,从技术面来看,太阳能电池的产制技术门槛并不高,在工资水准不低的德国生产,厂商在价格竞争上就处于劣势。

德国厂商面对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是中国大陆的厂商。由于绿能产业是中国大陆当局列为优先发展的产业,厂商一方面可以获得低利贷款,同时,甚至可受惠于德国政府提供给开发中国家绿能产业的补助。

中国大陆厂商后来居上,他们的产品在全球太阳能电池市场的市占率在2008年已达33%,去年更增为57%。

德国媒体指出,太阳能电池产业在德国快速没落,不只是倒闭的企业员工面临失业,也连带影响到产制生产机械的公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