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薪资缩水 逾半OL三年内不愿生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讯】政府积极鼓励促生育,不过,人力银行调查,超过五成的上班族女性,不论是否已经育有子女,未来3年内都没有生育子女的计划,主要原因是经济状况不允许。另外,有五成八的受访妈妈说,生育后的薪资确实较以前少,平均减少六千元。

三十岁出头的年轻妈妈Emily,为了养育三个孩子,必须放弃高薪上班族机会,现在她正怀着第四胎,准备自己开店增加收入。

四胎妈妈Emily:“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我们希望陪着他一起长大,所以那个时候也挣扎的半年多,才发觉说自己其实是没办法一心二用的,如果我自己经营一家童装店,也可以参加帮小朋友讲故事的话,那我可以有多一点点的收入。”

政府祭育婴假优惠,但调查指出,三成五的人不考虑请育婴假,原因是“担心回不到原职”(56.36%)和“经济状况不允许”(52.27%)。

人力银行何启圣:“确实有请过育婴假的过来人,她们表示,她们再重新回到职场,薪水平均会少六千块钱,至于今天妇幼节,我们看到的又是龙年的生育潮,但是,事实上,在我们受访的25岁到35岁女性当中,只有一半的人愿意生育,另外还是有一半的人不敢生育,很重要的因素就在于她们的家庭经济条件。”

职场妈妈难为,事实上,人力银行调查,八成多的妇女因为生育子女影响职涯,五成八的妈妈甚至说,现职薪水较生育前少。现在台湾OL的生育意愿普遍仍低。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