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前暂缓都更 李鸿源不赞成

【新唐人2012年4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2日电)内政部长李鸿源今天说,他不赞成都市更新条例未完成修法前,所有都更案暂缓执行,他也不希望外界称都更条例为恶法。

台北市政府拆除士林文林苑都更案拒迁户王家,引发社会质疑。李鸿源上午列席立法院内政委员会,朝野立委质询时聚焦文林苑都更案。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吴育昇询及是否给王家特别救济,例如原地重建?李鸿源说,他可以理解王家的情绪与学生的好心,但这部分是台北市政府权限,尊重台北市长郝龙斌决定;若需要中央协助,内政部乐意协助,他会请营建署长叶世文主动与台北市政府联系。

李鸿源表示,居住不正义普遍存在,文林苑都更案凸显弱势权益未获确保。有关特别救济,台北市政府有其权限,但也要视有无法源,若此例一开,其他案例是否会比照办理,应仔细评估。

他并说,台北市政府针对文林苑都更案提出调查报告后,才能了解有无违法,若有违法才有救济问题。

是否赞成都更条例未修法前,所有都更案暂缓执行?李鸿源说,“我不赞成”,这是因噎废食,他不希望外界将都更条例称为恶法,不要将都更污名化,或执行的警察与基层公务员污名化。有1000余件都更案在进行,不是每件都造成冲突。

他说,内政部预计3个月内提出都更条例修法版本,再经行政院约1个月讨论,预计下会期送立法院审议。

不过,李鸿源表示,修法版本提出后,他也不认为就可解决所有问题;法是法,执行还有很多细节。他并说,未来修法版本,不可能朝全部同意才能进行都更,目前规定80%同意,“已经很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