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前暫緩都更 李鴻源不贊成

【新唐人2012年4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說,他不贊成都市更新條例未完成修法前,所有都更案暫緩執行,他也不希望外界稱都更條例為惡法。

台北市政府拆除士林文林苑都更案拒遷戶王家,引發社會質疑。李鴻源上午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朝野立委質詢時聚焦文林苑都更案。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詢及是否給王家特別救濟,例如原地重建?李鴻源說,他可以理解王家的情緒與學生的好心,但這部分是台北市政府權限,尊重台北市長郝龍斌決定;若需要中央協助,內政部樂意協助,他會請營建署長葉世文主動與台北市政府聯繫。

李鴻源表示,居住不正義普遍存在,文林苑都更案凸顯弱勢權益未獲確保。有關特別救濟,台北市政府有其權限,但也要視有無法源,若此例一開,其他案例是否會比照辦理,應仔細評估。

他並說,台北市政府針對文林苑都更案提出調查報告後,才能了解有無違法,若有違法才有救濟問題。

是否贊成都更條例未修法前,所有都更案暫緩執行?李鴻源說,「我不贊成」,這是因噎廢食,他不希望外界將都更條例稱為惡法,不要將都更汙名化,或執行的警察與基層公務員汙名化。有1000餘件都更案在進行,不是每件都造成衝突。

他說,內政部預計3個月內提出都更條例修法版本,再經行政院約1個月討論,預計下會期送立法院審議。

不過,李鴻源表示,修法版本提出後,他也不認為就可解決所有問題;法是法,執行還有很多細節。他並說,未來修法版本,不可能朝全部同意才能進行都更,目前規定80%同意,「已經很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