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璀璨新星 两届金奖得主吴巡天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讯】在本台举办的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中,吴巡天凭借着《执笔书怀》和《易水寒》两次获得了青年男子组金奖,多年的舞蹈生涯让吴巡天深刻的感悟到中国古典舞的深邃和美好,让我们一起去分享一下他的心得。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在《易水寒》这个舞蹈里,吴巡天将荆轲临别前心中悲壮和坚定的心情刻画的淋漓尽致,获得评委和观众的高度赞赏,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吴巡天:“荆轲去刺杀秦始皇,去的时候他的心态是什么?他知道他是送死嘛,可是为了国家,他的那种心态是什么?就躺在床上想吧,不只是练那个舞蹈,练那个动作,如果想跳好一个舞蹈,你真的要进入那个角色,想那个人物怎么跟音乐和舞蹈动作融合起来。英文就是怎么样进入角色。”

吴巡天在《执笔书怀》这个曲目中,他出色的表演和一连串高难度动作将一个执笔的书生演活了。

吴巡天:“一个最好的舞蹈演员,就是把他所有的动作跟技巧它之间没有断开,不是你是一个人物,然后一下子去做一个技巧,如果是一个好的演员那个动作跟技巧都是一个整体,一个三分钟的舞蹈就是一个舞蹈,而不是有舞蹈然后去做一个技巧,做技巧的时候就出了那个人物,你需要把所有的转跳翻和动作都是在那个人物的状态下做。”

吴巡天四岁来到美国,受西方教育长大,他觉得在身韵的表达方面是最困难的。

吴巡天:“我喜欢练技巧,可是身韵是,我感觉是最难把握的,所以最要花功夫的,学舞蹈的时候表现一个人物那是要最花功夫的,就是想那个内在的感觉和身韵方面,中国古典舞说的身韵就是你自己心里是什么,你心里想的是什么就是给观众表现的能量是什么?”

吴巡天的技巧被评委称为即轻又飘,质量很高,但是在这背后却凝聚着辛勤的汗水。

吴巡天:“当然一开始的时候,技巧没练过的时候也是有怕心,也不知道什么感觉,可是经过自己的练习,然后老师的指导下,慢慢的把一个技巧炼成拿手。”

学习舞蹈要吃很多苦,但是听到观众的掌声就是对演员艰辛付出最大的回报。

吴巡天:“在演出期间或者在训练期间,每天经过这个训练这个排练,有时候会很疲劳,可是想到我们是为了观众,为了传中国文化,这个给我们动力就继续努力。听到观众的掌声知道观众喜欢你们跳的舞蹈,那是最好的感受。”

对于有意来参加十月份舞蹈大赛的选手,吴巡天说把比赛当作提高的机会是最好的心态。

吴巡天:“你就是利用这个比赛机会,给你一个动力去练你的技巧,去练你的身韵,去练你的舞蹈,那是最好的状态,你不用去想得一个奖所以去比赛,其实就是一个给你提高的机会。”

在舞台上成功地塑造了许多艺术形象的吴巡天,在生活中却是活泼好动,爱打篮球,他寄语有志于表演正统舞蹈艺术的未来之星们,十月份将在纽约举行的中国舞大赛,是切磋学习、展示高超技艺的最好舞台。

这是新唐人记者姜梅、胡志华在纽约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