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副头高调表忠胡锦涛 与周永康切割?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连日来,北京政治气候诡异莫测。继军界大佬相继表态支持胡锦涛之后,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亦在公开讲话中声称,各级政法机关要“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此讲话被舆论指系王试图与周永康切割的表态之举,政法委高层已现分裂迹象。

据新华网报导,全国政法委书记首期培训班31日在京结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出席结业式并讲话。报导说,王乐泉除了提到要贯彻落实周永康在全国政法委书记首期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外,着重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好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此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曾在全国政法委书记首期培训班开班仪式的讲话中声称,政法委书记第一位的要求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观察家注意到,在周永康的讲话中,“党中央”前面那个固定的“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定语被有意无意忽略了,而王乐泉的讲话则刻意突出了这一点。同时,王乐泉对周永康“狠抓基层维稳”的要求避而不谈,反而强调“要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执法司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甚至主动增加了“扩大司法民主,深化司法公开”等难得从周口中吐出的字眼。

对此,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客座教授章天亮博士指出,周永康早前的表态“保持一致”云云,语意微妙,颇有言不由衷的“套话”之嫌。

章天亮:“一般来讲,如果要代表政法委整个系统来表态,这种讲话通常应当由周永康来说。这极可能是政法委高层发生分裂的一种迹象,而分裂的根源来自胡温与周永康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有观察人士指出,王乐泉主动表态并“修正”周的措辞,应该是一种站队的表现,即向胡温正式效忠。

章博士还表示,无论在周卷入“谋反”的问题上,还是在与周这样的“血债派”切割、清算的问题上,胡温都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这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必然涉及相关人员的“站队”问题。周永康勉为其难的“表态”其实与薄熙来在王立军事发后重提“314”工程极其相似,不过都是企图蒙混过关的权谋手段。

对于王乐泉的讲话,中共各大官媒包括新华网与CCTV等都迅速做了突出报导,显示李长春治下的宣传系统亦对此很敏感。

外界分析人士指出,王乐泉“旗帜鲜明”的站队,恰恰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周氏表态”的靠不住——如果周是真心诚意的,还用得着王特意出来“画蛇添足”吗?显然,王极可能是在已经确定周的处境不妙之后,才会有这样不惜得罪顶头上司也要全力自保的举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