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鹭在台数量 全球第一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讯】说到黑面琵鹭,台湾民众可能不陌生,每年的十月到隔年二、三月,是黑面琵鹭来台过冬的季节。根据2012年的普查资料显示,全球黑面琵鹭只有2693只黑琵,台湾就有1562只,约占总数的58%,台湾依旧是全球黑琵最重要的渡冬地。

全身白色羽毛,一张琵琶般黑色的长嘴,这是黑面琵鹭的正字标记﹔也因为它的姿态优雅,又被称为“黑面天使”﹔根据统计,今年全球黑面琵鹭有2693只,来台湾过冬的黑面琵鹭就有1562只,其中1510只在台南度冬,创11年来新高。

台江国家公园管理处长吕登元:“今年台湾天气,比过去稳定很多,今年比较没有大的寒流,在觅食方面,我们开始一些努力,比如说,我们在台南大学七股西校区,做了虱目鱼养殖实验计划,在虱目鱼收成之后,我们把池水放干,让黑面琵鹭可以来觅食。”

中华民国野鸟学会理事长程建中:“鸟的数量,其实也是它的觅食数量,繁殖数量,它的迁移度冬地区,这些地区如果每个环节,都能控制好,可以达到(数量)不下降的基本条件。”

为了维护黑面琵鹭的栖息环境,台江国家公园管理处和地方政府及相关团体加强合作。

台江国家公园管理处长吕登元:“今年开始对黑面琵鹭的迁徙,有做国际卫星的系放与岛内无线电追踪,这部分就是要了解黑面琵鹭,岛内的分布以及国际迁徙的状况。”

黑面琵鹭每年的十月到隔年二、三月来台过冬,想要近距离看到这些“黑面天使”,可得赶紧把握赏鸟季的尾声。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许琬宜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