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方:美国的品德教育包含了什么内容?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讯】在中国,今年的三月与往年的不太一样。今年的三月,“雷锋”这个名字在大陆媒体和官方文件上出现的频率格外地高,因为今年是雷锋去世50周年的纪念日。中国的风俗是逢十为一大庆,于是借着这个50周年的机会,中国又掀起了一个学习雷锋好榜样的风潮。

凡是从60年代过来的中国人,都应该知道“雷锋”这个名字。当年士兵雷锋因为经常助人为乐、舍己为人,做了大量的好事,而被当成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成为人人要效仿的道德模范。可以说,曾经有好长的一段时间,中国孩子们的品德教育,都是以雷锋为中心来进行的。

最近这十几年来,很多中国人都在为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做好人好事的人越来越少,冷漠甚至残暴对人的人越来越多的社会现象而担忧。于是,借着纪念雷锋50年的机会,中国又掀起了新的一波品德教育的高潮。

中国人对“品德教育”这个词,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半个多世纪以来,国内从幼儿园到大学、甚至到工作单位里,选拔干部、培养领导阶层的接班人,都是以德、智、体为标准来衡量的;有些年,“品德”甚至成了选拔人的唯一标准。

在学校里被评为“三好学生”也就是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的孩子们,通常会被认为是德才兼备的接班人,顺理成章,他们有着比别人更加美好、更加光明的前途。即使是现在,这种标准在中国也仍然大行其道。而品德教育,便是学校用来培养学生们的一个手段。

我们知道道德品质的修养,是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说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内容和衡量标准,会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意识形态的改换而更改,但是强调品德教育却是中国教育的一大特色。当然,中国特色的品德教育的效果如何,要另当别论。

其实,品德教育并不是中国人的专利,更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固有的本质。道义与法律并行不悖,是任何一个要维护稳定的社会秩序的国家都必须要有的,而这在美国这样的民主社会中,就显得更为重要了。不过,美国学校中的品德教育跟中国的品德教育,可是非常的不一样。今天,我就向大家介绍一下美国学校里的品德教育有哪些内容。

在离美国首都华盛顿不远的弗吉尼亚州,有一所私立小学,接受从托儿所到初中的孩子们。在这所学校里,孩子们从一个半月大的时候起,就被与道德品质教育相关的信息所包围。教室的墙上贴的是各式各样有关的图画和标语口号,定期更换。孩子们呢,在学校里除了学习文化知识以外,还会经常探讨与品德修养有关的问题,而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在行动上亲身实践。

听起来,这好像是在文化大革命时代的中国一样,是吧?如果我告诉大家说,这样的品德教育内容和方法,在美国50个州里的许多公立和私立学校课程里,都有所体现,甚至在个别州里已经成为必修课,朋友们就一定更会感到意外了。

其实只要我们看看这些年来美国青少年犯罪率上升、犯罪年龄下降的情况,就很容易理解了。这无非是为了应对学校中越来越多的犯罪现象而采取的措施。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形式上中国和美国的品德教育都采用相似的策略,通过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学做结合的方式来教育学生,但在品德教育所涉及的内容上,中国和美国却有所不同。

目前美国有一个比较普及的品德教育模式,把品德分成了六个组成部分。第一个是做人的可信度,其中包括了不撒谎骗人、不作弊、不偷盗,保持良好的个人信誉,这其实就是我们中国所说的做人要诚实可靠。第二个是尊重他人,包括了宽容和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体谅和接纳别人的感觉。第三个,是有责任心、能够持之以恒,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并敢于承担责任。

这个品德教育中的第四个部分,是以公平之心待人,这包括了要与人轮流分享机会,按规则做事,不占他人的便宜。第五是与人为善,对于有困难的人施与援手,原谅别人的错误,并懂得感激和回报。最后的第六条是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关心时事,积极合作。

如果我们仔细琢磨一下道德品质教育的六个方面,就会发现它们反映的其实是在美国这样一个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多元的民主社会中,理想公民的基本素质。比如,信誉是美国私有经济的保障;尊重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是确保美国多民族文化相依共存的前提;公平与公正,更是使任何一个民主社会得以正常运转的基本架构。

美国的教育工作者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要孩子从小的时候起,就培养这样的国民素质。其实这些国民素质也同样适用于我们中国人。想想看,假如全国上下,从高级领导人到平民老百姓,人人都能够做到办事公平竞争、为人诚实可靠、尊重他人利益、有善心、懂回报、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而且都遵纪守法,那么大家学不学雷锋,还真的就无所谓了。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