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救护像叫计程车 全民买单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29日电)“搭计程车要付钱,但搭空中计程车却免费!”空军海鸥直升机坠海,引起外界质疑有人把海鸥直升机当“空中计程车”在叫,却由全民买单,呼吁政府应尽速订定管理办法。

编号7017的S-70C海鸥救护直升机26日晚上在兰屿外海执行救援任务时,不明原因坠海,机上6名机组员,除了1人获救外,其余5人音讯全无,家属忧心如焚。

这架海鸥直升机的任务是飞往兰屿外海救援1名疑似心脏病发的印尼籍渔工,但这名渔工事后经医生检查,心肺功能正常,并无异样,怀疑是心理问题或不习惯海上生活所致。

除了失踪机组员家属抱怨求援者的心态之外,空军内部人员透露,其实长久以来就有一些心态可议的人,把海鸥直升机当“空中计程车”在叫,由于服从是军人的天职,因此他们也不方便说什么。

这名空军人员举例说,有次一名住在外岛的民意代表因媳妇快要生产了,于是请求空军派救护直升机接送到台湾,没想到这名孕妇距预产期还有好几天,只是先来台“待产”而已。

另有一次,海鸥救护队受令飞往屏东县茂林乡“大鬼湖”山区援救4名受伤的登山客,抵达现场后,发现这4名“登山客”仅着雨鞋、短裤,与一般登山客的装备很不一样。

更离谱的是,这4名“登山客”不仅连厚重的登山装备也没有,甚至登上直升机后还有说有笑,与通报的“受伤”有很大差别,而且现场地面留有一块大帆布,好像覆盖着什么。

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4人被送到医院后,连挂号也没有,只向医护人员表示身体无病痛,拒绝检查,就匆匆离开,不得不让救援人员高度怀疑“我们该不会是‘救’到山老鼠吧?”

这名空军弟兄表示,“闻声救苦”是海鸥救护队的天职,但民众实在不该把救难用的直升机当成“空中计程车”使唤,不仅浪费国家资源,也是拿飞行员、救护员的生命开玩笑。

不过,军方人员也坦言,空军救护队只是受令,单纯的执行上级交付的使命,上级与国家搜救中心要他们做什么,他们就得做什么;至于是否耗费成本、浪费国家资源,则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基层人员无法置喙。

军方指出,编号7017的海鸥直升机坠海,是继民国85年撞山坠毁之后,10余年来“海鸥”再度失事,也让累积1万多小时的安全飞行时数破功。

连日涌进空军嘉义基地的媒体,也让军方人员大感吃不消,除了犀利的言词或天马行空的问题之外,每餐要叫70几个便当,也让基层人员很头痛,因为没有招待媒体的预算,只能先从基层人员的眷补费扣。

一名不愿具名的失踪机组员家属表示,为了避免民众把海鸥直升机当免费的“空中计程车”使用,政府应订定相关管理办法,若非急难申请,应依“使用者付费”原则,向申请者求偿相关费用。

他说,总不能因为登山客走不动了,就申请海鸥直升机救援,却要全民替他买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