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营事业人事结构 经部拟检讨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29日电)针对外界近来质疑国营事业绩效奖金、薪资部分,经济部长施颜祥今天表示,未来会成立专案小组检讨国营事业人事结构相关问题,并承诺会在3个月内提出初步报告。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审查“101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附属单位预算及综计表-营业部分,关于经济部主管台湾电力公司、台湾自来水公司、汉翔公司部分”,施颜祥接受立委质询时,作以上表示。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李庆华质询时指出,外界质疑国营事业薪资、奖金太多,民众在未看到其针对内部奖金、福利、薪资等提出检讨方案前,现在却面临先涨价。

施颜祥答复时表示,人事费用仅占台电总成本6.3%,燃料购电成本支出约占总成本7成;他坦言,台电人事制度的确该检讨,但造成涨价原因是因为燃料成本增加。

施颜祥强调,他同意任何国营事业人事成本都应该要管控,但台电员工平均年龄较高,这牵涉到国营事业长期薪资、叙等制度等问题。

他说,愿意针对台电、中油等国营事业人事成本进行专案研究处理。

李庆华进一步询问,相关检讨方案是否能与公布油电价涨价方案时一并提出?

施颜祥表示,有关台电或中油经营绩效改善、检讨部分会一并做处理,但牵涉到结构性问题包括叙薪、起薪、薪等等部分,需要从长计议,尤其还牵涉到法令结构、劳资间契约关系等问题。

至于外界关切国营事业绩效奖金过高的部分,施颜祥指出,国营事业绩效奖金有其机制,包括成立绩效奖金审议委员会,并由专家学者组成,进行评估、建议后,再提报经济部、行政院核定。

他强调,这类机制并非不能检讨,但牵涉到结购性问题,处理上需要花点时间。

针对国营事业人事结构问题,施颜祥透露,正在规划成立专案小组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检讨。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杨琼璎进一步询问,是否能在3个月内提出国营事业人事结构相关检讨报告,施颜祥回应,“应该可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