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坚守良知有多难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许久不见高智晟的消息,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物,让《美联社》、《卫报》等这类国际媒体,都称他为“著名”(prominent)或是“最知名”(best-known)的中国律师?连欧美的政要也多次拿着高智晟的个案,向中共施压要求放人。高智晟是做了哪些事情?如此受到国际高度的赞扬,却也一路饱受中共的迫害。下面我们回顾过去高智晟的经历。

出身于陕北的贫困家庭,高智晟十岁那年,父亲因病死亡,他带着弟弟到离家千里之外的黄陵煤窑做童工。直到有一年看到《法制日报》,让他决心自学法律,考取律师。

当上律师的高智晟时常为弱势群体打官司,更获选为2001年中国十大杰出律师。

2003年,高智晟介入一场“陕北石油”维权运动,自此打开了他的维权律师之路。

2004年,高智晟踏入了中共政权的禁区:“法轮功问题”,他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发现法轮功学员被非法迫害的事实,分别在2004年12月31日、2005年10月18日、2005年12月13日,三次上书胡温,要求当局停止对法轮功的镇压。

高调声援法轮功,让高智晟也陷入了危机,很快他被吊销了律师执照。2006年8月15日,一群便衣冲进了高智晟姐姐家中,强行抓人。

高智晟:“最快的速度来了以后,人直接就上来,坐到我嘴巴上,然后,一个人把我的头发一把揪住以后,迅速的用黄胶带在我的嘴巴上缠了几圈,缠了几圈以后呢,把我拖到 地下以后呢,两个大汉就踩到我的腿肚子上,叫我跪在地上。跪下以后,就开始蒙眼睛,又拿黄胶带在眼睛上蒙了几层。然后套头套。”

被蒙着头套,光着脚,高智晟只穿着一条短裤,他被带回了北京第二看守所,连夜提审。在那里,他不叫作高智晟,而是 “815”。

高智晟:“他说:815,不要给我油嘴滑舌了。两样东西绝对不是一时的兴趣。一样,没收你的全部财产;一样,判你无期徒刑。判无期徒刑这个过程还是要走的。另一样我们已经做完了。你家里我们一分钱没有留。”

2006年12月21日,中共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高智晟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这是他出狱后,在家中回忆这段经历的视频。往后的时间里,高智晟时不时就失踪,而他的妻子儿女,24小时受到便衣监控,最终在2009年逃离中国。

耿和:“他们这些人在我们家是二十四小时的值班,三班倒,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不让把灯拉灭。灯也是都要亮着的。我说能不能把灯拉灭,因为小孩睡不着觉,小孩就是灯一亮他就不睡觉。他们说不行,然后在我们睡觉的房间都会坐有警察,门都要开着,每一个房间都坐有警察。然后就说像洗澡,连上卫生间,洗澡,洗手,他们都要一个人在那里看着。”

耿和带着儿女来到美国后,高智晟又再次“被失踪”,长达一年多,音讯全无。 2010年3月18日,高智晟突然“现身”北京接受《美联社》专访,《美联社》形容,那个在过去看起来魁梧不屈的高智晟,如今看上去“消瘦和克制”。

更早之前,高智晟冒险发表了“黑夜、黑头套、黑帮绑架”的文章,揭发他在一次失踪期间,遭受到惨无人道的酷刑折磨。

高智晟:“你知道,一个个体对良知,对尊严的这种坚守有多难…(落泪不再说话)”

新唐人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