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连4蓝灯 油价成新风险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7日电)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今天公布2月景气灯号为蓝灯,已连续第4个月亮蓝灯。经建会经研处长洪瑞彬表示,油价取代欧债成全球经济新风险,要密切观察,但停滞性通膨的风险不高。

洪瑞彬表示,IMF(国际货币基金)先前表示,油价已取代欧债问题成为全球经济新的风险,他认为这是真的,要密切注意;国内部分,现在因为油价缓涨,所以对物价影响较小,但造成停滞性通膨的风险不高。

不过,洪瑞彬说,欧债偿债高峰在3月已过去,但另一波高峰在4月、7月等月份,“欧债问题是否已解决,也不能轻易乐观”。

经建会表示,2月景气对策信号分数由1月的13分增为15分,国内金融面、消费面指标略呈好转,劳动市场仍属稳定,但贸易面、生产面指标表现仍然疲弱,后续发展必须密切关注。

经建会指出,领先指标持续上升,其中6个月平滑化年变动率5.5%,较1月的4.2%增加1.3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回升。

6个月平滑化年变动率已连6个月上升,是否表示景气已触底?洪瑞彬认为,第1季触底是有可能,6个月平滑化年变动率约领先4到8个月,如果是8个月就可能是在第2季触底。

经建会表示,展望未来,随着欧债危机暂获纾缓,加上美国经济改善,全球景气正露出曙光,但国际油价上涨及中国大陆经济成长目标订在7.5%,对全球经济的可能冲击,必须严密观察。国内部分,今年台湾经济可望逐季好转。101032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