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連4藍燈 油價成新風險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7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公布2月景氣燈號為藍燈,已連續第4個月亮藍燈。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表示,油價取代歐債成全球經濟新風險,要密切觀察,但停滯性通膨的風險不高。

洪瑞彬表示,IMF(國際貨幣基金)先前表示,油價已取代歐債問題成為全球經濟新的風險,他認為這是真的,要密切注意;國內部分,現在因為油價緩漲,所以對物價影響較小,但造成停滯性通膨的風險不高。

不過,洪瑞彬說,歐債償債高峰在3月已過去,但另一波高峰在4月、7月等月份,「歐債問題是否已解決,也不能輕易樂觀」。

經建會表示,2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由1月的13分增為15分,國內金融面、消費面指標略呈好轉,勞動市場仍屬穩定,但貿易面、生產面指標表現仍然疲弱,後續發展必須密切關注。

經建會指出,領先指標持續上升,其中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5.5%,較1月的4.2%增加1.3個百分點,已連續6個月回升。

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已連6個月上升,是否表示景氣已觸底?洪瑞彬認為,第1季觸底是有可能,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約領先4到8個月,如果是8個月就可能是在第2季觸底。

經建會表示,展望未來,隨著歐債危機暫獲紓緩,加上美國經濟改善,全球景氣正露出曙光,但國際油價上漲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目標訂在7.5%,對全球經濟的可能衝擊,必須嚴密觀察。國內部分,今年台灣經濟可望逐季好轉。101032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