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网络大解禁 温家宝政改试水温?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继八九六四、法轮功、神韵等文字图片惊现大陆的百度搜索网后,近日再有大量悼念因六四落马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网站和网页现身大陆网际网路。就连“赵紫阳网上纪念馆”也出现了,中共当局却一反常态地视而不见。有评论指,当局对六四话题有限度开禁,是想测试民情,为近日盛传的中共总理温家宝要推行的政治改革及平反六四等一试水温。

网上纪念馆大行其道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纪念赵紫阳的网站、网页最近在大陆网际网路大行其道,数以十计的“赵紫阳网上纪念馆”,可随意登入浏览、悼念和留言,而这些网站 IP显示服务器都在大陆。包括杭州同怀网、沈阳家祭网、北京地球城、中国陵网、安徽的纷雨等。

这些网站不但收藏赵的历史相片,更允许网民留言,发表感想。不少网民纷纷留言称为赵“上香”祈福,而在纪念馆悼赵紫阳的留言也越来越“大胆”,挑战当局神经。

不少过去被视为“敏感”的留言,如“自古忠良命多舛”、“总有一天你会沉冤得雪”、“历史是人民写的,公道自在人心”、“政治变革的前夜,更怀念您的声音”、“你不肯同流合污,人民忘不了你”、“有的人活着,但已经在人民的心中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仍然活在人民的心中”等,更是罕见地挂在网上。

报导指,其中沈阳家祭网负责人表示,赵紫阳纪念馆已开了两年,过去一直低调,不时会有公安网警致电警告要“把紧点”,但最近几个月已没人管。而赵的纪念馆最近人气特旺,每日至少有 2,000至 3,000的点击量,留言数以百计,“网民爱怎么说怎么说,我们通常不删帖。”

紫阳故居纪念馆公安不再截查

此外,报导说,位于河南滑县的赵紫阳故乡,赵亲友自建的紫阳故居纪念馆亦开始越来越多民众前往参观,当局也不阻拦,但之前只要有外地人入村即遭公安截查。

赵紫阳因为89年六四期间反对军队镇压学生民主运动,六四之后,被邓小平一手推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位置上的赵紫阳,不仅被剥官削职,而且被中共软禁16年直到2005年去世。而江泽民对赵紫阳实施严密监控。

赵紫阳的家人每年在他的忌日,都会设置灵堂,供亲友祭奠悼念。几年来,民间对赵紫阳的悼念也从未间断过。不过,每年当局都派出大量警察、便衣和国安警戒,粗暴阻挠前去悼念的民众。“赵紫阳”一词也一度被大陆媒体当作“敏感词”过滤。

北京独立学者张耀杰指,盛传中共要在十八大后推动政改,并传正考虑从六四这个最大的包袱入手,“也许网际网路放松对六四相关信息的管制,是他们故意放风,测试民情民意吧!”

《苹果日报》26日报导,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中央开会研究后会推出一个包罗万象的改革方案,而平反“六四”就是一张主牌。

此前,24日已有海外媒体引述内幕消息说,温家宝除了提到政改、“平反六四”外,更提出要“平反法轮功”,但是遭到以周永康为代表的江泽民派系的激烈反对。

而温家宝在提出“平反法轮功”后,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也暂时解禁了中共最敏感的话题词语“法轮功”。

赵紫阳2月突被“解禁”

在此之前,2月21日凌晨起,就有细心网友发现,赵紫阳突然被中共“解禁”,出现在大陆最大的百度百科,而在百度的搜索页面上,可找到逾100万个结果。而当局讳莫如深的“六四事件”,在大陆网路上也已经能够搜到部分结果。

当时适逢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此次悄然解禁大量屏蔽词的消息引起网民关注,并迅速在微博广传。

当时就有观察家认为,自王立军事件后,大陆网际网路展现与以往不同的姿态,对于一些敏感词,如“王立军”、“姜维平”等词忽解忽禁,以及对“赵紫阳”、“六四”等解禁,可能是中共高层内斗博弈结果,因此摇摆不定。亦有可能是胡温当局决心通过放宽舆论声音,借助网路力量来弃邓击江抑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