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網絡大解禁 溫家寶政改試水溫?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繼八九六四、法輪功、神韻等文字圖片驚現大陸的百度搜索網後,近日再有大量悼念因六四落馬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網站和網頁現身大陸網際網路。就連「趙紫陽網上紀念館」也出現了,中共當局卻一反常態地視而不見。有評論指,當局對六四話題有限度開禁,是想測試民情,為近日盛傳的中共總理溫家寶要推行的政治改革及平反六四等一試水溫。

網上紀念館大行其道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紀念趙紫陽的網站、網頁最近在大陸網際網路大行其道,數以十計的「趙紫陽網上紀念館」,可隨意登入瀏覽、悼念和留言,而這些網站 IP顯示服務器都在大陸。包括杭州同懷網、瀋陽家祭網、北京地球城、中國陵網、安徽的紛雨等。

這些網站不但收藏趙的歷史相片,更允許網民留言,發表感想。不少網民紛紛留言稱為趙「上香」祈福,而在紀念館悼趙紫陽的留言也越來越“大膽”,挑戰當局神經。

不少過去被視為「敏感」的留言,如「自古忠良命多舛」、「總有一天你會沉寃得雪」、「歷史是人民寫的,公道自在人心」、「政治變革的前夜,更懷念您的聲音」、「你不肯同流合污,人民忘不了你」、「有的人活著,但已經在人民的心中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仍然活在人民的心中」等,更是罕見地掛在網上。

報導指,其中瀋陽家祭網負責人表示,趙紫陽紀念館已開了兩年,過去一直低調,不時會有公安網警致電警告要「把緊點」,但最近幾個月已沒人管。而趙的紀念館最近人氣特旺,每日至少有 2,000至 3,000的點擊量,留言數以百計,「網民愛怎麼說怎麼說,我們通常不刪帖。」

紫陽故居紀念館公安不再截查

此外,報導說,位於河南滑縣的趙紫陽故鄉,趙親友自建的紫陽故居紀念館亦開始越來越多民眾前往參觀,當局也不阻攔,但之前只要有外地人入村即遭公安截查。

趙紫陽因為89年六四期間反對軍隊鎮壓學生民主運動,六四之後,被鄧小平一手推到中共中央總書記位置上的趙紫陽,不僅被剝官削職,而且被中共軟禁16年直到2005年去世。而江澤民對趙紫陽實施嚴密監控。

趙紫陽的家人每年在他的忌日,都會設置靈堂,供親友祭奠悼念。幾年來,民間對趙紫陽的悼念也從未間斷過。不過,每年當局都派出大量警察、便衣和國安警戒,粗暴阻撓前去悼念的民衆。「趙紫陽」一詞也一度被大陸媒體當作「敏感詞」過濾。

北京獨立學者張耀傑指,盛傳中共要在十八大後推動政改,並傳正考慮從六四這個最大的包袱入手,「也許網際網路放鬆對六四相關信息的管制,是他們故意放風,測試民情民意吧!」

《蘋果日報》26日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中央開會研究後會推出一個包羅萬象的改革方案,而平反「六四」就是一張主牌。

此前,24日已有海外媒體引述內幕消息說,溫家寶除了提到政改、「平反六四」外,更提出要「平反法輪功」,但是遭到以周永康為代表的江澤民派系的激烈反對。

而溫家寶在提出「平反法輪功」後,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也暫時解禁了中共最敏感的話題詞語「法輪功」。

趙紫陽2月突被「解禁」

在此之前,2月21日凌晨起,就有細心網友發現,趙紫陽突然被中共「解禁」,出現在大陸最大的百度百科,而在百度的搜索頁面上,可找到逾100萬個結果。而當局諱莫如深的「六四事件」,在大陸網路上也已經能夠搜到部分結果。

當時適逢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此次悄然解禁大量屏蔽詞的消息引起網民關注,並迅速在微博廣傳。

當時就有觀察家認爲,自王立軍事件後,大陸網際網路展現與以往不同的姿態,對於一些敏感詞,如「王立軍」、「姜維平」等詞忽解忽禁,以及對「趙紫陽」、「六四」等解禁,可能是中共高層內鬥博弈結果,因此搖擺不定。亦有可能是胡溫當局決心通過放寬輿論聲音,藉助網路力量來棄鄧擊江抑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