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 台志工教柬国妇女种菇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家瑜台北25日电)台湾希望之芽协会近年来积极投身义诊外交,动员国内医师与志工前往柬埔寨偏远村落服务超过1.5万人,协会如今计划跨出医疗领域,教导偏乡妇女种植香菇,改善收入。

“在这里生病的人,很多就是等死。”社工背景出身的余慈薰如此直截了当地告诉中央社记者,她2009年到柬埔寨当国际志工,亲眼见到当地人民因缺乏医疗资源而受苦,于是隔年底与澎湖牙医师许毓丕成立台湾希望之芽协会,迄今共派出过10次医疗团到柬埔寨。

担任协会秘书长的余慈薰说,医疗团参与人数从一开始的个位数,到目前有上百名医师和志工参与,算是不小的成就。最近一次出团,成员除了自费参与义诊,还需携带上千公斤的医疗设备,十分辛苦,但成果丰硕,至今已踏遍柬埔寨北部暹粒省约25个村庄,替穷人提供牙科、眼科、皮肤科和肠胃科看诊服务。

她表示,柬埔寨偏远地区很多村民都是第一次看医生,当地卫生所常只有护士负责接生或提供村民胃药、止痛药等,但因村民缺乏用药知识,导致因药物中毒而死亡的案例很多。

为了长期耕耘援助工作,希望之芽3月初在柬埔寨成立办公室,成为台湾少数在当地立案的非营利组织。

此外,为了提高柬埔寨偏乡家庭经济能力,协会也预计在5月底推出一项香菇屋计划,希望利用台湾的技术和经验,教导偏乡妇女种植香菇,以贴补家用。

余慈薰说,柬埔寨的雨季和旱季很长,土壤不适合农作物生长,因此希望引进台湾的太空包香菇,让不懂土地种植的妇女,利用塑胶袋和木屑就可种植香菇,改善家庭经济,而协会将募款筹资、培训、辅导种植与采收,并帮助妇女将香菇行销到餐厅和饭店。

余慈薰认为,海外医疗援助工作可以让台湾赢得他国尊敬与友谊,“柬埔寨人民知道,我们不是来赚他们的钱,而是来救命。”

她说,由于医师人力成本高,医疗运输困难,在柬埔寨的外国非营利组织也常心有余而力不足,“这里需求太多,能帮的有限。”

除了义诊服务,希望之芽也资助200名柬埔寨贫童和家庭,并与孤儿院合作,提供贫童食物、衣服、鞋子和学校用品,“没有这些东西,小孩是不能上学的。”协会4月20日将前往柬埔寨贡布省义诊,目前已募得2200公斤大米,预计发给220户赤贫户。

余慈薰认为,协会做的不仅是人道服务工作,也是国际交流。“台湾要自己走出一条非政府组织的路。”

她说,台湾的国际处境困难,但“不能因为人家打压我们,我们就不表现自己的友善和实力,尤其医疗外交是人们非常需要的,也是台湾受肯定的。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捐输,其实只要有行动出去,人家是愿意跟你做朋友的,没有那么政治现实,只是愿不愿意先付出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