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陪伴互动 3C不成瘾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5日电)手机、平板电脑、掌上电玩……,台湾大多数家庭有随手可得、内建游戏的3C产品,且逐渐朝保母化、低龄化发展,令人忧心。儿盟今天提出警讯,盼以“健康3C”运动取代。

儿童福利联盟今天公布“2012年儿童使用3C产品现况调查报告”,结果令人忧心。

儿盟是于今年2月7日到29日利用网路,以滚雪球抽样方式进行调查,在全台22县市取得1807份问卷,扣除无效样本后取得1500份问卷进行分析。

根据儿盟调查,目前家内有内建电玩、游戏3C产品的家庭高达97.9%;12岁以下儿童有18%有自己的3C产品,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高达10.4%,且2成以上儿童每天使用超过1小时,甚至有超过3小时。

调查还发现,67.6%儿童多在6岁以前就接触3C产品,而有60.6%家长坦承曾以3C产品担任保母,有35.1%家长会在餐厅让孩子使用3C产品,高达92.8%儿童曾主动要求玩3C产品。

国民党不分区立委、儿盟董事王育敏表示,调查显示家长为贪图让孩子于极短时间内安静,大量使用3C产品担任保母,甚至已形成依赖,让人相当忧心。

台湾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会秘书长梁歆宜表示,根据美国医学会建议,儿童使用3C产品,每天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每次不要超过20分钟,否则轻者伤害眼睛发育及精神,重则成瘾。

梁歆宜说,临床发现有5%左右的儿少精神患者是因成瘾症状求诊,“但不愿意求诊的可能更多”。她指出,玩电脑游戏成瘾可能导致失学、亲子冲突、情绪失控,甚至伤害身体健康,“一定要规范使用时间”、“若无法避免孩子使用,家长就一定要陪伴、参与,适时介入”。

为避免过度依赖3C产品,伤害亲子及孩子的身心健康,儿童今天提出“健康3C用3C”运动,呼吁家长要“Control(规范)”、“Company(陪伴)”、“Communication(互动)”。

王育敏说,就算家长无法全程陪伴孩子使用3C产品,家长至少要筛选游戏,适时监看、切入,同时安排打球、踏青、看书等多元替代方案,让孩子能有多元探索、发展兴趣的机会,避免孩子过度依赖3C产品,甚至成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