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总裁3名候选人简介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3日路透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提名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韩裔美籍校长金勇(Jim Yong Kim)为世界银行(World Bank)总裁,以接替6月下台的左里克(Robert Zoekkicj)。

除了金勇外,世界银行理事会将一并考虑奈及利亚财政部长伊卫拉(Ngozi Okonjo-Iweala)和前哥伦比亚财政部长欧堪波(Jose Antonio Ocampo)。伊卫拉与欧堪波今天也获得提名。

世银理事会将审查这些候选人,世银并表示将于4月底宣布决定。

世银自二次大战后成立以来,总裁一职向来都由美国人担任,新兴市场国家对此感到不安,首次参与角逐。

以下是金勇、伊卫拉与欧堪波的小档案。

● 金勇

金勇出生于南韩,5岁随着家人移民美国。他的父亲是牙医,在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任教。金勇在爱荷华州马斯卡丁(Muscatine)长大,他在高中是美式足球队四分卫,也是学生会长与毕业生代表。

他取得哈佛大学医学学位与人类学博士学位,在哈佛与医学院同学法默(Paul Farmer)成立非营利开发机构“健康伙伴”(Partners in Health)。在“山外有山”(Mountains Beyond Mountains)这本书的宣传之下,健康伙伴在夏威夷的作为获得广大注意。金勇在秘鲁与健康伙伴合作时,研发出抗药性结核病的疗法。

52岁的金勇是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爱滋病防治部门主管,2005年成功领导治疗300万名爱滋患者的行动。他2004年获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 of the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

● 伊卫拉

伊卫拉目前是非洲产油国奈及利亚的财政部长,她从2007年年底起一直担任世银常务副总裁,直到2011年年中才接受这个职位。

57岁的伊卫拉被视为非常可靠的候选人,她在政治与开发上都斐然有成。如果当选,她将是首位领导世银的女性。

伊卫拉拥有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学位,在非营利组织工作上具有广泛的背景,而且是位学者。她曾是华盛顿的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资深研究员与发展议题专家。

● 欧堪波

欧堪波是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曾担任哥伦比亚财政部长,也担任过联合国高阶职务。

59岁的欧堪波很可能赢得拉丁美洲国家的广泛支持。拉丁美洲已对把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总裁职位留给欧洲人,把世界银行总裁职务留给美国人的传统表达不满。巴西本周表示,欧堪波或奈及利亚的伊卫拉将是“很棒”的候选人。

欧堪波毕业于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与耶鲁大学,在宏观经济政策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议题与贸易上,著作等身。(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