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總裁3名候選人簡介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3日路透電)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提名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韓裔美籍校長金勇(Jim Yong Kim)為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以接替6月下台的左里克(Robert Zoekkicj)。

除了金勇外,世界銀行理事會將一併考慮奈及利亞財政部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和前哥倫比亞財政部長歐堪波(Jose Antonio Ocampo)。伊衛拉與歐堪波今天也獲得提名。

世銀理事會將審查這些候選人,世銀並表示將於4月底宣布決定。

世銀自二次大戰後成立以來,總裁一職向來都由美國人擔任,新興市場國家對此感到不安,首次參與角逐。

以下是金勇、伊衛拉與歐堪波的小檔案。

● 金勇

金勇出生於南韓,5歲隨著家人移民美國。他的父親是牙醫,在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任教。金勇在愛荷華州馬斯卡丁(Muscatine)長大,他在高中是美式足球隊四分衛,也是學生會長與畢業生代表。

他取得哈佛大學醫學學位與人類學博士學位,在哈佛與醫學院同學法默(Paul Farmer)成立非營利開發機構「健康夥伴」(Partners in Health)。在「山外有山」(Mountains Beyond Mountains)這本書的宣傳之下,健康夥伴在夏威夷的作為獲得廣大注意。金勇在秘魯與健康夥伴合作時,研發出抗藥性結核病的療法。

52歲的金勇是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愛滋病防治部門主管,2005年成功領導治療300萬名愛滋患者的行動。他2004年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 of the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

● 伊衛拉

伊衛拉目前是非洲產油國奈及利亞的財政部長,她從2007年年底起一直擔任世銀常務副總裁,直到2011年年中才接受這個職位。

57歲的伊衛拉被視為非常可靠的候選人,她在政治與開發上都斐然有成。如果當選,她將是首位領導世銀的女性。

伊衛拉擁有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學位,在非營利組織工作上具有廣泛的背景,而且是位學者。她曾是華盛頓的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與發展議題專家。

● 歐堪波

歐堪波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曾擔任哥倫比亞財政部長,也擔任過聯合國高階職務。

59歲的歐堪波很可能贏得拉丁美洲國家的廣泛支持。拉丁美洲已對把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總裁職位留給歐洲人,把世界銀行總裁職務留給美國人的傳統表達不滿。巴西本週表示,歐堪波或奈及利亞的伊衛拉將是「很棒」的候選人。

歐堪波畢業於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與耶魯大學,在宏觀經濟政策以及經濟和社會發展議題與貿易上,著作等身。(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