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中国表面稳定来自不透明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陈静萍台北24日电)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与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对谈,她说,“薄熙来事件”让人看到中国政治不透明的一面,这种不透明,表面上看起来是“稳定”,但其实是“隐忧”。

蔡英文、华人民主书院董事林佳龙昨天透过视讯与王丹对谈,从台湾大选展望华人民主;这段对谈今天在网路播出。

此外,蔡英文上午在台中出席中台湾民间社团联合办公室及智库的成立茶会时表示,政府目前处理大陆问题都是黑箱作业,由总统一人主导,这是非常危险的事。

对于“一国两区”,蔡英文表示,不能用国内法规范内部的基础来解释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否则台湾会被误解只是一个地区而不是一个国家。

另外,对大陆在福建设平潭特区一事,蔡英文说,总统与政府应诚实告知大众,平潭特区对台湾经济、社会以及与大陆的关系,会产生什么影响?

蔡英文在与王丹对谈时提到中国大陆的政治发展,她说,大陆民主化是很复杂的议题、非常艰钜的工程;中国不但是政治面临变动,在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很大挑战,中国民主发展需要一个很强的推力,但很多人会害怕、会抗拒,因此主张稳定

谈到“薄熙来事件”,蔡英文说,此事让人看到中国政治不透明的一面,“这种不透明,表面上看起来是稳定,但对很多政治观察家或懂得政治的人来讲,其实是隐忧。”因为不知何时会发生何事、对社会带来多大影响。

她说,民主社会讲究透明度,政治人物在思考问题、政治互动时,社会都会观察,政治人物也受社会制约,如果要她评断中国政治,她觉得“现在表面的稳定,是来自于它的不透明。”

王丹说,以前大陆对台湾的选举有负面看法,这次台湾选举树立好榜样,两党都较平和理性地面对选举。

他表示,这让大家知道选举不见得会撕裂社会,给了大陆年轻人对民主的信心,大陆年轻一代若愿起来推动大陆民主,台湾这次选举的贡献不能小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