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让台献花 日政府称思虑不周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3日专电)日本政府今天上午在内阁会议中,针对政府主办的311东日本大震灾追悼仪式上、台湾代表未获邀上台献花一事做出答辩书坦承,日本政府对于此事“思虑不够周延”。

有关311东日本大震灾满1周年的追悼仪式上,代表台湾出席的中华民国驻日副代表罗坤灿未获邀上台献花一事,日本无党籍参议员大江康弘提出书面质询,日本内阁会议今天上午拟定答辩书内容回复。

答辩书指出,有关台湾代表未能上台献花一事,如果有伤害到台湾人民的感情,这并非日本政府的本意,是日本政府思虑不够周延。

答辩书也指出,对于台湾在大震灾中提供莫大的支援,日本由衷感谢。

有关台湾代表被安排坐在追悼会举办场所的2楼一般席次,而非外交或国际机构席次,并且未能上台献花一事,本月12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很抱歉,对于没有做得很周到,他会深切反省。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代表未上台献花是经过内阁府与外务省商量过的,一切得宜。此话被日本媒体批评是撤回野田前1天对台湾的道歉。

野田14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询时再度致歉说,藤村的发言如果招致误解,他感到很抱歉。对于台湾代表的安排,如果有失礼之处,他由衷地表达歉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