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烹饪书 引发代笔争议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21日专电)好莱坞明星、电视名厨所出版的烹饪书籍,果真都是亲手撰写的吗?“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上周1篇报导指出,名人食谱与烹饪书找人代笔的情况其实相当普遍。

“纽约时报”记者墨斯金(Julia Moskin)13日在报导中指出,好莱坞女星葛妮丝派特罗(Gwyneth Paltrow)所出版的烹饪书,其实是由捉刀作者特尔森(Julia Turshen)所代笔,电视名厨布鲁斐德(AprilBloomfield)的烹饪书则是由捉刀作者古德(J.J. Goode)代写的。

报导当中也写道,食谱就是商品,当今成功的烹饪书籍作者都擅长提供各式各样的食谱,通常他们都是在阵容庞大的代笔作家与厨师团队协助下,才得以完成这样的任务。

“纽约时报”这篇报导引发舆论讨论,墨斯金更在19日刊登的后续报导当中指出,包括葛妮丝派特罗以及出版过多本烹饪专书的电视名厨瑞秋芮伊(Rachael Ray)、杰米奥立佛(Jamie Oliver)、巴塔利(MarioBatali)等人,都因为这篇报导而向报社抗议。

墨斯金强调,“代笔”的定义并不是只限定抄袭别人发明的食谱,而是指在别人的协助下把如何作菜的过程呈现于文字。

墨斯金写道,葛妮丝派特罗、瑞秋芮伊、杰米奥立佛以及巴塔利都坦承在出书的过程当中曾经与别人共同集思广益,“不过他们无法接受外传他们不是自己出版书籍作者的说法。”

美食杂志Bon Appetit总编辑拉普波特(Adam Rapoport)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访问时则说,烹饪书籍使用捉刀作者其实并非新鲜事。

他说:“大多数名厨都会找捉刀作者,毕竟这些名厨自己并非作家出身,需要找人帮忙把烹饪的想像与创意写在纸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