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烹飪書 引發代筆爭議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1日專電)好萊塢明星、電視名廚所出版的烹飪書籍,果真都是親手撰寫的嗎?「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上週1篇報導指出,名人食譜與烹飪書找人代筆的情況其實相當普遍。

「紐約時報」記者墨斯金(Julia Moskin)13日在報導中指出,好萊塢女星葛妮絲派特羅(Gwyneth Paltrow)所出版的烹飪書,其實是由捉刀作者特爾森(Julia Turshen)所代筆,電視名廚布魯斐德(AprilBloomfield)的烹飪書則是由捉刀作者古德(J.J. Goode)代寫的。

報導當中也寫道,食譜就是商品,當今成功的烹飪書籍作者都擅長提供各式各樣的食譜,通常他們都是在陣容龐大的代筆作家與廚師團隊協助下,才得以完成這樣的任務。

「紐約時報」這篇報導引發輿論討論,墨斯金更在19日刊登的後續報導當中指出,包括葛妮絲派特羅以及出版過多本烹飪專書的電視名廚瑞秋芮伊(Rachael Ray)、傑米奧立佛(Jamie Oliver)、巴塔利(MarioBatali)等人,都因為這篇報導而向報社抗議。

墨斯金強調,「代筆」的定義並不是只限定抄襲別人發明的食譜,而是指在別人的協助下把如何作菜的過程呈現於文字。

墨斯金寫道,葛妮絲派特羅、瑞秋芮伊、傑米奧立佛以及巴塔利都坦承在出書的過程當中曾經與別人共同集思廣益,「不過他們無法接受外傳他們不是自己出版書籍作者的說法。」

美食雜誌Bon Appetit總編輯拉普波特(Adam Rapoport)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則說,烹飪書籍使用捉刀作者其實並非新鮮事。

他說:「大多數名廚都會找捉刀作者,畢竟這些名廚自己並非作家出身,需要找人幫忙把烹飪的想像與創意寫在紙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