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台救灾 前日相将赴台南植樱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1日专电)日本“日台体育文化促进协会”理事长松本彧彦今天在东京表示,为感谢台湾民众于去年311东日本大震灾时出钱出力,下个月将率团到乌山头水库植樱,前日本首相森喜朗将参与。

松本今天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表示,日台体育文化促进协会计划于4月13日赴台举办“日台友好‘绊之樱’植树活动”。13日先在台南市举行晚会、14日上午前往八田与一纪念公园及乌山头水库进行植树活动及纪念碑揭幕典礼,由日本前首相森喜朗题字“绊之樱”。

“绊”的日文发音是KIZUNA,代表心手相连的一种连带感,获选为去年日本的年度代表字,尤其是311东日本大震灾之后,象征日本人民之间或日本与国际之间相挺的情谊。

植樱活动将分梯次进行,首梯次已受理约100名日本民众参加。其中,也有北海道的民众写信给松本表示,很敬佩松本主办这项有意义活动,将参团赴台。这项报名活动到本周截止。

松本说,首批要种植的200株樱花是由日本伊豆河津樱与台湾原生种樱花接枝而成的樱花树苗,象征台日密不可分的情谊。

松本去年9月发起“2011泳渡日台黑潮”感恩活动,6名日本泳士的行动,博得台日人民热烈回响,为加强台日交流,松本计划今后几年内陆续进行植樱活动,总计约5000株。

如果计划实现,八田与一纪念公园将成为日本以外规模最大之樱花公园。

中华民国交通部斥资1亿2000万元规划八田与一纪念园区,于去年5月8日八田的忌日举行开园典礼。总统马英九、八田与一的长孙八田修一、森喜朗等人都出席典礼。

松本表示,他去过八田与一纪念园区,认为应该多种植一些树木增添景色,他也希望借着植樱典礼加强台日学子或人民的互动,因此也在规划举办艺文交流活动。

八田与一生于1886年,死于1942年,是日本石川县人,在台湾建造乌山头水库,有“嘉南大圳之父”、“乌山头水库之父”之称。(本文附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