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台救災 前日相將赴台南植櫻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日本「日台體育文化促進協會」理事長松本彧彥今天在東京表示,為感謝台灣民眾於去年311東日本大震災時出錢出力,下個月將率團到烏山頭水庫植櫻,前日本首相森喜朗將參與。

松本今天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表示,日台體育文化促進協會計劃於4月13日赴台舉辦「日台友好『絆之櫻』植樹活動」。13日先在台南市舉行晚會、14日上午前往八田與一紀念公園及烏山頭水庫進行植樹活動及紀念碑揭幕典禮,由日本前首相森喜朗題字「絆之櫻」。

「絆」的日文發音是KIZUNA,代表心手相連的一種連帶感,獲選為去年日本的年度代表字,尤其是311東日本大震災之後,象徵日本人民之間或日本與國際之間相挺的情誼。

植櫻活動將分梯次進行,首梯次已受理約100名日本民眾參加。其中,也有北海道的民眾寫信給松本表示,很敬佩松本主辦這項有意義活動,將參團赴台。這項報名活動到本週截止。

松本說,首批要種植的200株櫻花是由日本伊豆河津櫻與台灣原生種櫻花接枝而成的櫻花樹苗,象徵台日密不可分的情誼。

松本去年9月發起「2011泳渡日台黑潮」感恩活動,6名日本泳士的行動,博得台日人民熱烈迴響,為加強台日交流,松本計畫今後幾年內陸續進行植櫻活動,總計約5000株。

如果計畫實現,八田與一紀念公園將成為日本以外規模最大之櫻花公園。

中華民國交通部斥資1億2000萬元規劃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於去年5月8日八田的忌日舉行開園典禮。總統馬英九、八田與一的長孫八田修一、森喜朗等人都出席典禮。

松本表示,他去過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認為應該多種植一些樹木增添景色,他也希望藉著植櫻典禮加強台日學子或人民的互動,因此也在規劃舉辦藝文交流活動。

八田與一生於1886年,死於1942年,是日本石川縣人,在台灣建造烏山頭水庫,有「嘉南大圳之父」、「烏山頭水庫之父」之稱。(本文附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