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原料变饲料 恐重金属危害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1日电)环保署与检警查获工业级硫酸铜疑似流入禽畜饲料,其中杂质若含铅、镉重金属,将会随鸡、猪肉进入人体,台北荣总临床毒物科医师杨振昌今天说,这将会累积人体内20年以上。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及检警人员19日出动百余人,查获桃园昶昕实业及关系企业共7家,涉嫌偷排废硫酸铜液,部分工业级硫酸铜疑似流入禽畜饲料。昶昕及关系企业处理废铜液量占全国4成,环保署已专案追查昶昕不当利得。

杨振昌说,这起事件的可能毒害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硫酸铜适量使用可做为动物的抗菌剂,也能促进家禽畜吸收营养,禽畜过量食用再间接导致人体溶血、贫血、肝脏损害的可能性极低;另一方面的工业级饲料所含的重金属,累积性伤害从鸡猪肉延续至人体。

他指出,铅对人体的伤害是全面性,从铅脑症、手脚神经发麻、贫血、腹痛、尿酸与血压升高、生殖能力受损,而且铅累积在骨头内,20年还排不掉。至于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在于损害肾功能、加速钙质排出而造成骨质疏松,在人体的半衰期长达10到30年。

这如同是“饲料界的塑化剂”,杨振昌表示,不该用在饲料的工业原料, 流入动物饲料,先是危害家禽家畜,宰杀后给人吃,受害的还是消费者,政府应该严查、严惩不肖业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