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新移民 总统:检讨过时政策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9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新移民社会。看到许多艰苦奋斗、力争上游的新移民,对于后来的新移民有相当大的激励作用,政府将检讨并调整现行不符需要的政策与法律。

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新移民女性代表。他指出,27日还会再举办一场更正式的研讨会,这也是在选前公开承诺定期与公民团体会面,所以今天只是暖身。

马总统说,他竞选台北市长后,将选票补助金成立“新台湾人文教基金会”。2月初时,在媒体看到一系列有关新台湾人出头天的报导,看了非常感动,介绍了14位,在过去的20年当中来到台湾的外籍或者是大陆的新移民在台湾奋斗的历程,故事内容有辛酸、欢乐、有泪、也有笑。

总统以亲身经历指出,他在美国求学7年,虽不是移民,但也深刻感觉到在不是故乡所遭遇到种种的困难,所以希望邀请大家分享生命的故事。

他指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新移民的社会,除了原住民曾经在这里待过1000年以上,其他都是新来的,只是先后的时间不同而已。台湾是一个移民社会,台北更是一个移民社会,台北有2/3的人“拢是出外人”,这是台湾社会的特色,应用平常心来看待。

总统说,因为有各位的来到,台湾的文化变得更多元,也让政府知道有哪些做的还不够;希望透过这样的互动,将心比心、设身处地,这才是国际观最重要的内涵。

在政治大学担任越南语讲师的台湾媳妇陈凰凤代表致词表示,当初她只是想当一位贤妻良母,直到看到一则新闻报导一名越南籍妈妈,因无法与家人用国语沟通,产生很多冲突,后来抱着小孩跳楼自杀,“这则新闻让我非常难过”,她决定出来担任志工,希望帮助姊妹们解决困难。

她希望让台湾的家属可以了解外籍配偶的文化与语言。透过语言与文化来接纳;接纳了,就可以包容,包容的过程,就可以减少冲突。

陈凰凤也建议政府增设越南或印尼母语的新闻播报节目、娱乐节目,或中文教学节目。此外,也建议政府考量人权与人道,在她们归化中华民国国籍的同时,可以不要放弃原有国籍,“让她们可以不用放弃娘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