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双酚A塑化剂遗毒下一代

【新唐人2012年3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6日电)学者今天指出,“双酚A”与“塑化剂”会干扰人体内分泌,两者加成毒性更毒,除危及人体心肝肾健康,也会透过基因遗传给下一代,政府应严加管制。

现代人生活为讲求方便迅速,许多包装食品容器几乎“无塑不在”。

台湾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助理教授沈林琥与高雄医学大学环境医学研究中心教授李水龙共同组成研究团队,利用生物资讯与毒理基因体学的方法,比对化学物质与基因蛋白质产生交互作用,发现“双酚A”和“塑化剂”(即邻苯二甲酸酯类)具有类似毒理基因组特性,对人体健康有不良影响。

沈林琥分析,“双酚A”和“塑化剂”暴露与基因蛋白质的毒性网络,前10项疾病风险包括生殖相关疾病、前列腺相关疾病、子宫内膜相关病变、卵巢相关疾病和乳房病变,

李水龙说明,“双酚A”和“塑化剂”若同时被使用在食品容器或食品内有加成效果,毒性更毒,并提高人体罹病风险,对于心脏、肝脏与肾脏影响最大。

李水龙指出,无论是在婴幼儿奶瓶、宝特瓶装饮品、食品罐头内防锈涂剂、电子发票感热纸等都可能含“双酚A”,“双酚A”与“塑化剂”都是环境荷尔蒙,不仅干扰人体内分泌,导致情绪不稳,影响生殖能力,也会促进女性生殖器早熟;“双酚A”若留在人体中,其基因表现还会遗传至下一代。

学者呼吁,塑胶在现代生活中被广泛使用,“双酚A”和“塑化剂”会从塑胶中渗出至周边环境,民众若改用玻璃容器会较安全;政府应加强食品安全规范与稽查,在食品容器上增加警语,并推动食品履历,提供民众对于“双酚A”和“塑化剂”的资讯教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