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一国两制 拒平潭五共同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虹瑾台北15日电)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今天指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依“一国两制”,喊出两岸共同规划等“五共同”;政府严正表示,8成国人不接受“一国两制”,盼中小企业别被对岸误导。

另1名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委高长也说,大陆推动平潭两岸综合实验区有高度政治意涵,怕民众“以为是我们的政府跟他们共同”。此外,平潭实验区先行先试,“他(大陆)要怎么试是他们家的事情,民众会误以为我们政府接受,这个就不对”。

刘德勋下午在陆委会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平潭综合实验区强调“五个共同”,包括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大陆官方过度衍伸“共同规划”概念,但这并不代表台湾政府的整体政策。

他强调,民众不认为“一国两制”可适用两岸;根据民调,8成以上民众反对“一国两制”。政府很清楚的让对岸重新认知,“这(一国两制)是我们8成民众都不支持的政治方向”。

刘德勋认为,平潭实验区应该以单纯的经济发展为主,“去除不必要的政治上的因素,可能会有比较好的发展结果。”他强调,应该从经济面看平潭发展,希望民众进行投资要有很多的认识与了解;对平潭开发区,必须要有概念认知、清楚了解及全盘性的风险判断。

此外,海峡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高孔廉明天就要带团赴福建,并前往平潭考察。海基会今天发出新闻稿表示,此团是今年第1个赴大陆的访问团,“关怀台商、考察海西、促进合作、落实协议”。

媒体询问,政府此时宣布对平潭实验区的立场,对两岸关系是否会有影响?刘德勋回应,“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不该对两岸关系产生任何影响。”

刘德勋说,海基会的年度规划包含和台商座谈;高孔廉此行也将对平潭做了解。至于前往平潭考察的过程,海基会将搜集资料提供给相关机关做参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