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一國兩制 拒平潭五共同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15日電)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今天指出,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依「一國兩制」,喊出兩岸共同規劃等「五共同」;政府嚴正表示,8成國人不接受「一國兩制」,盼中小企業別被對岸誤導。

另1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高長也說,大陸推動平潭兩岸綜合實驗區有高度政治意涵,怕民眾「以為是我們的政府跟他們共同」。此外,平潭實驗區先行先試,「他(大陸)要怎麼試是他們家的事情,民眾會誤以為我們政府接受,這個就不對」。

劉德勳下午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平潭綜合實驗區強調「五個共同」,包括共同規劃、共同開發、共同經營、共同管理、共同受益。大陸官方過度衍伸「共同規劃」概念,但這並不代表台灣政府的整體政策。

他強調,民眾不認為「一國兩制」可適用兩岸;根據民調,8成以上民眾反對「一國兩制」。政府很清楚的讓對岸重新認知,「這(一國兩制)是我們8成民眾都不支持的政治方向」。

劉德勳認為,平潭實驗區應該以單純的經濟發展為主,「去除不必要的政治上的因素,可能會有比較好的發展結果。」他強調,應該從經濟面看平潭發展,希望民眾進行投資要有很多的認識與了解;對平潭開發區,必須要有概念認知、清楚了解及全盤性的風險判斷。

此外,海峽交流基金會秘書長高孔廉明天就要帶團赴福建,並前往平潭考察。海基會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此團是今年第1個赴大陸的訪問團,「關懷台商、考察海西、促進合作、落實協議」。

媒體詢問,政府此時宣布對平潭實驗區的立場,對兩岸關係是否會有影響?劉德勳回應,「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不該對兩岸關係產生任何影響。」

劉德勳說,海基會的年度規劃包含和台商座談;高孔廉此行也將對平潭做了解。至於前往平潭考察的過程,海基會將蒐集資料提供給相關機關做參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