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冲):农村再生与产业活化结合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5日电)行政院长陈(冲)今天表示,农村再生工作应与农业产业活化密切结合,他指示农委会研议加强整合资通讯科技及云端平台,辅导农民从事相关工作,并与文化、观光等异业资源结合。

农委会指出,全国已有133个农村社区依法提出农村再生计划,未来政府会因应不同的农村社区特性,持续给予所需的辅导或协助,打造“活力、健康、幸福”的希望农村。

陈(冲)上午在行政院会听取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村再生推动情形”报告后表示,农村再生工作应与农业产业活化密切结合,农委会所提透过社区产业盘点、规划特色产业及社区产业行销等策略,原则可行,未来应随时检讨提出新的方向。

陈(冲)说,农村再生规划以“希望农村”为目标,因此活化农业产业及吸引年轻人加入,是再生非常重要的核心思想。

他表示,农委会应配合“黄金十年国家愿景”中“乐活农业”的施政,持续积极推动各项农业重要施政,并特别强调健康、卓越、休闲等农业的多功能价值,让台湾农业逐步迈向年轻化、有活力、高竞争力与所得稳定的乐活产业。

陈(冲)指出,农村再生牵涉跨部会的沟通合作,请农委会和相关部会建立平台,定时会商,并参考行政院政务委员杨秋兴及台南市政府针对社区营造及社区规划的经验及建议,融合地方经验,让制度更完整更有效能,让农村再生的推动能事半功倍。

农委会报告表示,民国99年8月通过农村再生条例,明定设置农村再生基金新台币1500亿元,自100年起于10年内分年编列预算。今年编列基金额度85.7亿元,往后将依社区进度及能量逐年依推动需求扩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