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沖):農村再生與產業活化結合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5日電)行政院長陳(沖)今天表示,農村再生工作應與農業產業活化密切結合,他指示農委會研議加強整合資通訊科技及雲端平台,輔導農民從事相關工作,並與文化、觀光等異業資源結合。

農委會指出,全國已有133個農村社區依法提出農村再生計劃,未來政府會因應不同的農村社區特性,持續給予所需的輔導或協助,打造「活力、健康、幸福」的希望農村。

陳(沖)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村再生推動情形」報告後表示,農村再生工作應與農業產業活化密切結合,農委會所提透過社區產業盤點、規劃特色產業及社區產業行銷等策略,原則可行,未來應隨時檢討提出新的方向。

陳(沖)說,農村再生規劃以「希望農村」為目標,因此活化農業產業及吸引年輕人加入,是再生非常重要的核心思想。

他表示,農委會應配合「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樂活農業」的施政,持續積極推動各項農業重要施政,並特別強調健康、卓越、休閒等農業的多功能價值,讓台灣農業逐步邁向年輕化、有活力、高競爭力與所得穩定的樂活產業。

陳(沖)指出,農村再生牽涉跨部會的溝通合作,請農委會和相關部會建立平台,定時會商,並參考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及台南市政府針對社區營造及社區規劃的經驗及建議,融合地方經驗,讓制度更完整更有效能,讓農村再生的推動能事半功倍。

農委會報告表示,民國99年8月通過農村再生條例,明定設置農村再生基金新台幣1500億元,自100年起於10年內分年編列預算。今年編列基金額度85.7億元,往後將依社區進度及能量逐年依推動需求擴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