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问题再升温 美日中博弈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讯】美、日、欧盟日前联合向世贸组织(WTO)投诉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欧巴马总统的讲话也促使这一问题成为媒体焦点。有关专家分析,选择此时上诉世贸组织,对美、日来讲,其背后各有原因。

美国元素公司总裁 Mike Silver:“主要稀土元素在中国国内与国际市场肯定有40%至50%的价差,这让中国相关制造业获得一些优势,也以软性方式迫使国外厂商把工厂转移到中国。”

欧巴马总统周二就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定发表讲话。外界认为,欧巴马政府选择这一问题投诉中国,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的清洁能源发展依赖稀土,另一方面也是为保护美国的制造业,因应选举年的政治压力。

美国元素公司总裁 Mike Silver:“美国通过向WTO投诉,显示出我们也关注就业,我们也希望有机会生产中国目前所生产的产品。为了能生产并有竞争力,我们必须有和其他厂商相同的原材料成本。”

中共官方对稀土问题的回应是,其政策目标旨在“保护资源与环境”。但专家认为,在官商勾结下,中共的出口限制并没有有效改善环境,反而使得问题更复杂。

目前,对于稀土资源最为关切是日本,其进口量占世界的一半。

日本驻美大使 Ichiro Fujisaki:“我们会越来越依赖于稀土。”

在去年海啸地震引发核电危机之后,日本绝大部分核电厂被关闭,风能和太阳能等再生能源成为发展重点,而稀土是制造太阳能电池板与风力涡轮发电机的重要原料,当然攸关经济安全。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