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太空人易有眼部问题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3日法新电)美国研究今天表示,在太空环境超过1个月的太空人会有脑和眼部相关问题。这项发现恐让人类长时间探索深太空的计划受挫。

期刊“放射学”(Radiology)的研究找来27位平均在太空梭或国际太空站(ISS)生活108天的太空人,并分析他们核磁共振成像(MRI)的扫描片。

太空梭任务通常须持续数周,ISS任务期则可达6个多月之久。数十年后把太空人送上火星的计划则可能耗时1年半。

研究人员发现,一生中在太空生活超过1个月的太空人,身上会出现多种并发症,类似颅内高压引起的症状。

受试太空人中,33%视神经周围的脑脊液过多,22%眼球后壁扁平。

15%的视神经肿胀,11%的脑垂体腺及其与大脑间的连结产生变化。脑垂体腺位于视神经之间,枢控性荷尔蒙,调节甲状腺。

从未上过太空的民众若有颅内高压的情况,也会出现类似症状,这些症状恐导致视力问题。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詹森太空中心(JSC)飞行医学部门负责人塔佛(William Tarver)表示,这些发现纯属怀疑,并不确凿。且目前尚未因为这些发现而裁定哪些太空人不适任日后的太空飞行。(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