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太空人易有眼部問題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3日法新電)美國研究今天表示,在太空環境超過1個月的太空人會有腦和眼部相關問題。這項發現恐讓人類長時間探索深太空的計畫受挫。

期刊「放射學」(Radiology)的研究找來27位平均在太空梭或國際太空站(ISS)生活108天的太空人,並分析他們核磁共振成像(MRI)的掃描片。

太空梭任務通常須持續數週,ISS任務期則可達6個多月之久。數十年後把太空人送上火星的計畫則可能耗時1年半。

研究人員發現,一生中在太空生活超過1個月的太空人,身上會出現多種併發症,類似顱內高壓引起的症狀。

受試太空人中,33%視神經周圍的腦脊液過多,22%眼球後壁扁平。

15%的視神經腫脹,11%的腦垂體腺及其與大腦間的連結產生變化。腦垂體腺位於視神經之間,樞控性荷爾蒙,調節甲狀腺。

從未上過太空的民眾若有顱內高壓的情況,也會出現類似症狀,這些症狀恐導致視力問題。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詹森太空中心(JSC)飛行醫學部門負責人塔佛(William Tarver)表示,這些發現純屬懷疑,並不確鑿。且目前尚未因為這些發現而裁定哪些太空人不適任日後的太空飛行。(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