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未明 Fed料以静制动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美国联准会 (Fed)明天将召开决策会议,但这次例会料将无法解答联准会目前所面临的最重要课题:下一步为何?

“纽约时报”(NYT)报导,联准会藉压低长期利率,使企业与消费者能以低利借贷的操作将于6月底告一段落。

部分联准会官员认为没有理由祭出新的措施,因美国经济动能逐渐增强,但其他联准会官员则热衷于推出新的措施。他们认为美国复苏力道依然疲弱。但由联准会官员的公开言论研判,联准会在4月召开下次例会前,料将不会对此作出决定。

首先,有一个谜团尚待厘清:联准会不能确保美国经济成长有多快。部分主要经济指标目前所传达的讯息呈现分歧,特别是,美国人购买商品与劳务的速度似乎无法支撑创造就业成长步调加快。

联准会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上月赴国会作证指出,就业成长可能放缓,因其他经济数据较为准确。但柏南奇补充,这次情况逆转也可能为真。联准会将会在答案揭晓后决定是否承诺祭出新的措施,继续拼经济。

柏南奇指出:“近来就业市场所释出的讯息,相较于最终需求与生产等指标,呈现了些许分歧,因此藉由推敲接下来公布的各项讯息,以研判景气复苏步调将至关重要。”

联准会为了拼经济,已采取空前的措施,联准会表示,提振经济措施将持续3年之久。联准会维持利率接近零水准,并大买2.5兆美元的公债与美国抵押房贷债券,借此压低长期利率。联准会就算祭出新的措施刺激成长,规模料将会缩小。

联准会目前采行的“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于去年9月启动,藉由买进长债、抛售短债方式压低借贷成本。

在此之前,联准会曾推出二轮资产收购方案,但在推出新一轮资产收购方案前,联准会均暂停计划,结果美国经济不见好转,却是每况愈下。

柏南奇曾透露,在有迹象显示美国复苏失去动能前,他倾向再次停止收购资产计划,“以静制动”。多数分析师也据此研判联准会料不至祭出新一轮资产收购方案。(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