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三名藏人自焚抗议

【新唐人2012年3月11日讯】新闻周刊(10)在中共当局北京召开两会之际, 中国藏区在三天内又发生三起藏人自焚事件。从去年三月至今,已经发生25起藏人自焚事件,突显西藏人民对中国当 局的高压统治的不满情绪持续增长。

最近的这三起藏人自焚事件分别发生在三月三、四、五号,自焚者分别是一名18岁的藏族青少年、一名藏族女学生和一名妇女。
据人权团体统计,自去年3月起,共有25名藏人自焚,这些自焚者的诉求都是要求中国给与西藏宗教自由,以及希望让达赖喇 嘛返回西藏。

2012 中国新年伊始,藏区民众抗议浪潮就持续高涨。炉霍县约万名藏民在霍尔广场示威抗议,与警方冲突,多人被拘留遭受拷问了,四千多名军队进驻当地,通讯被封锁。

在藏历新年期间, 德格县阿须乡岔岔寺又出现传单,藏历新年初三,藏人扎西炸毁了德格县娃巴和日巴村联合建立的中共党员会议厅,扎西当场死亡。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研究西藏问题的专家罗伯特.伯纳特表示,现在藏民地区的民族主义情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强烈。这也许是过去15年中共对藏区高压政策导致的结果

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认为,中国对藏区的压制和文化灭绝政策,使藏人不满和不安情绪无 处发泄。

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中共在西藏的各个寺院,各个村庄建立的党员会,或在寺院中建立的党支部,它们对当地的百姓所造成的一种困扰或者说是一种剥夺,我们可以看到西藏很多的抗议中,他都会烧毁建筑或砸毁中共的一些器具,作为一种抗议的方式。他们由于受传统的佛教和宗教的影 响,他们很少去攻击人或生命。”

达瓦才仁说,藏人抗议者不管是炸毁党员会 议室,还是自焚目地在警醒中共,唤起世界的关注。

达瓦才仁:“大家知道西藏人非常信仰宗教,都有很多的一些供养,寺院也有很多的这些财产,那么这些党支部,或者说中共派来的那些人都变成司管会的主人,那些财产不仅把那些权力接收过去,他们甚至接收寺院的财产,然后就变成他们私人的财产,或者被它们肆无忌惮的去利用,所以说它不仅仅是一种政治的东西而且也是一种在财物各方面的掠夺。”

德国“国际西藏运动组织”的信息说,有数百名前往印度朝圣的藏人返回 西藏后被逮捕。

达瓦才仁:“这个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就是强迫僧人去攻击自己的信仰,攻击自己的宗教领袖, 它是一种精神上的压迫方式,迫使你对自己神圣的东西亵渎。”

北京把寺庙视为西藏发生动乱的基地和温床。当局一方面加紧对僧人的思想控制,一方面采取安 抚措施,改善他们的生活。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表 示,应严惩那些怂恿、支持自焚行动的人。要求全力做好3月维稳。

达赖喇嘛驻纽约办事处分析员贡嘎扎西指出,中共如果不改变西藏政策,恐怕西藏的局势都不会好转。

达赖喇嘛驻纽约办事处分析员贡嘎扎西:“这个事情证明了现在整个藏民族无法接受目前中共政府在西藏所实行的政策。”哪里有镇压,哪里就有反抗,所以这是非常简单的一个道理。”

谈到藏人为什么选择自焚的方式来争取权益,西藏流亡政府台湾办公室主任达瓦次仁说,藏人通过街头示威等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只会受到压制,自焚也是藏人在穷尽一切办法后所能采取的最后行动。他还说,藏人自焚完全是由于中国政府的极力压制,因此能否结束自焚,不是看藏人怎么 做,而要看中国政府采取什么行动。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