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期間三名藏人自焚抗議

【新唐人2012年3月11日訊】新闻周刊(10)在中共當局北京召開兩會之際, 中國藏區在三天內又發生三起藏人自焚事件。從去年三月至今,已經發生25起藏人自焚事件,突顯西藏人民對中國當 局的高壓統治的不滿情緒持續增長。

最近的這三起藏人自焚事件分別發生在三月三、四、五號,自焚者分別是一名18歲的藏族青少年、一名藏族女學生和一名婦女。
據人權團體統計,自去年3月起,共有25名藏人自焚,這些自焚者的訴求都是要求中國給與西藏宗教自由,以及希望讓達賴喇 嘛返回西藏。

2012 中國新年伊始,藏區民眾抗議浪潮就持續高漲。爐霍縣約萬名藏民在霍爾廣場示威抗議,與警方衝突,多人被拘留遭受拷問了,四千多名軍隊進駐當地,通訊被封鎖。

在藏歷新年期間, 德格縣阿須鄉岔岔寺又出現傳單,藏歷新年初三,藏人扎西炸毀了德格縣娃巴和日巴村聯合建立的中共黨員會議廳,扎西當場死亡。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研究西藏問題的專家羅伯特.伯納特表示,現在藏民地區的民族主義情緒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要強烈。這也許是過去15年中共對藏區高壓政策導致的結果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認為,中國對藏區的壓制和文化滅絕政策,使藏人不滿和不安情緒無 處發泄。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中共在西藏的各個寺院,各個村莊建立的黨員會,或在寺院中建立的黨支部,它們對當地的百姓所造成的一種困擾或者說是一種剝奪,我們可以看到西藏很多的抗議中,他都會燒燬建築或砸毀中共的一些器具,作為一種抗議的方式。他們由於受傳統的佛教和宗教的影 響,他們很少去攻擊人或生命。」

達瓦才仁說,藏人抗議者不管是炸毀黨員會 議室,還是自焚目地在警醒中共,喚起世界的關注。

達瓦才仁:「大家知道西藏人非常信仰宗教,都有很多的一些供養,寺院也有很多的這些財產,那麼這些黨支部,或者說中共派來的那些人都變成司管會的主人,那些財產不僅把那些權力接收過去,他們甚至接收寺院的財產,然後就變成他們私人的財產,或者被它們肆無忌憚的去利用,所以說它不僅僅是一種政治的東西而且也是一種在財物各方面的掠奪。」

德國「國際西藏運動組織」的信息說,有數百名前往印度朝聖的藏人返回 西藏後被逮捕。

達瓦才仁:「這個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就是強迫僧人去攻擊自己的信仰,攻擊自己的宗教領袖, 它是一種精神上的壓迫方式,迫使你對自己神聖的東西褻瀆。」

北京把寺廟視為西藏發生動亂的基地和溫床。當局一方面加緊對僧人的思想控制,一方面採取安 撫措施,改善他們的生活。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表 示,應嚴懲那些慫恿、支持自焚行動的人。要求全力做好3月維穩。

達賴喇嘛駐紐約辦事處分析員貢嘎扎西指出,中共如果不改變西藏政策,恐怕西藏的局勢都不會好轉。

達賴喇嘛駐紐約辦事處分析員貢嘎扎西:「這個事情證明了現在整個藏民族無法接受目前中共政府在西藏所實行的政策。”哪裏有鎮壓,哪裏就有反抗,所以這是非常簡單的一個道理。」

談到藏人為甚麼選擇自焚的方式來爭取權益,西藏流亡政府台灣辦公室主任達瓦次仁說,藏人通過街頭示威等方式表達自己的訴求,只會受到壓制,自焚也是藏人在窮盡一切辦法後所能採取的最後行動。他還說,藏人自焚完全是由於中國政府的極力壓制,因此能否結束自焚,不是看藏人怎麼 做,而要看中國政府採取甚麼行動。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