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哄抬电子书价格 美拟告苹果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司法部警告苹果公司与5大出版商,扬言将对他们涉嫌联手哄抬电子书价格提起告诉。

“华尔街日报”(WSJ)报导,消息人士指出,数家涉案业者已展开磋商,欲达成和解,摆平这起反托辣斯诉讼,以避免闹上法庭,最终可能被判损害赔偿。

如果能够顺利达成和解协议,料将对电子书产业造成广泛的影响,影响所及,未来电子书价格将更加亲民。不过,并非所有的出版商均参与和解谈判。

可能面临诉讼缠身的这5家出版商分别是隶属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CBS Corp. 旗下的Simon & Schuster Inc.;隶属 Lagardere SCA 旗下的Hachette Book Group;隶属培生(Pearson PLC)旗下的Penguin Group (USA);Verlagsgruppe Georg von HoltzbrinckGmbH旗下子公司Macmillan,以及新闻集团(News Corp. )旗下的HaperCollins Publishers Inc.。新闻集团还控有华尔街日报。

这5家出版商与美国司法部的发言人均谢绝置评。昨天甫发表全新平板电脑的苹果也三缄其口。

这起诉讼聚焦在苹果于2010年初准备推出首款平板电脑iPad之际,苹果与出版商敲定变更电子书订价方式。

传统上,出版商以建议零售价的一半价格向零售商贩售书籍,根据此一“批发模式”(wholesale model),书商之后可自由订定零售价。多数的纸本书是采用此一模式。

亚马逊 (Amazon.com ),为了在电子书市场站稳脚步,大多数的电子书售价订在9.99美元,以吸引客户购买其所生产的Kindle电子书阅览器。不过,出版业者对此策略深表反感,担心消费者将对廉价的电子书习以为常,可能影响高价书销售。

出版业者也担心邦诺(Barnes & Noble Inc.)等零售业者,将难以与亚马逊在价格上比拼,如此一来,将只有一个雄霸市场的买家主导电子书订价。

基本上,出版商担心恐步上唱片业的后尘。苹果iTune崛起后,每首歌下载收费99美分,主导了唱片业收费基础。

苹果iPad准备问世之际,苹果已故执行长贾伯斯(Steve Jobs)当时向出版商提议采用“代理销售模式”(agency model),根据此一模式,出版商自行订定电子书售价,苹果将分三成。

苹果还规定,出版商不得让敌对的零售商以较低的价格贩售相同书籍。(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