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哄抬電子書價格 美擬告蘋果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司法部警告蘋果公司與5大出版商,揚言將對他們涉嫌聯手哄抬電子書價格提起告訴。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消息人士指出,數家涉案業者已展開磋商,欲達成和解,擺平這起反托辣斯訴訟,以避免鬧上法庭,最終可能被判損害賠償。

如果能夠順利達成和解協議,料將對電子書產業造成廣泛的影響,影響所及,未來電子書價格將更加親民。不過,並非所有的出版商均參與和解談判。

可能面臨訴訟纏身的這5家出版商分別是隸屬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 Corp. 旗下的Simon & Schuster Inc.;隸屬 Lagardere SCA 旗下的Hachette Book Group;隸屬培生(Pearson PLC)旗下的Penguin Group (USA);Verlagsgruppe Georg von HoltzbrinckGmbH旗下子公司Macmillan,以及新聞集團(News Corp. )旗下的HaperCollins Publishers Inc.。新聞集團還控有華爾街日報。

這5家出版商與美國司法部的發言人均謝絕置評。昨天甫發表全新平板電腦的蘋果也三緘其口。

這起訴訟聚焦在蘋果於2010年初準備推出首款平板電腦iPad之際,蘋果與出版商敲定變更電子書訂價方式。

傳統上,出版商以建議零售價的一半價格向零售商販售書籍,根據此一「批發模式」(wholesale model),書商之後可自由訂定零售價。多數的紙本書是採用此一模式。

亞馬遜 (Amazon.com ),為了在電子書市場站穩腳步,大多數的電子書售價訂在9.99美元,以吸引客戶購買其所生產的Kindle電子書閱覽器。不過,出版業者對此策略深表反感,擔心消費者將對廉價的電子書習以為常,可能影響高價書銷售。

出版業者也擔心邦諾(Barnes & Noble Inc.)等零售業者,將難以與亞馬遜在價格上比拚,如此一來,將只有一個雄霸市場的買家主導電子書訂價。

基本上,出版商擔心恐步上唱片業的後塵。蘋果iTune崛起後,每首歌下載收費99美分,主導了唱片業收費基礎。

蘋果iPad準備問世之際,蘋果已故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當時向出版商提議採用「代理銷售模式」(agency model),根據此一模式,出版商自行訂定電子書售價,蘋果將分三成。

蘋果還規定,出版商不得讓敵對的零售商以較低的價格販售相同書籍。(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