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出席人权电影首映式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讯】3月初就在欧盟把160名白俄罗斯官员记入违反人权的黑名单之际,英国伦敦老维克隧道(Old Vic Tunnel)剧院举办了记录片《欧洲最后的独裁者》首映式,使2010年备受争议的白俄罗斯总统选举以来的人权问题再次受到关注。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和著名英国演员也到场对影片表示支持。

这部最新记录片《欧洲最后的独裁者》,曝光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政权下的酷刑、国家黑社会式的谋杀以及绑架等违反人权的罪行。

曾获得三次英国电影学院奖的著名演员乔安娜-拉姆利(Joanna Lumley)给电影做旁白,她也亲临首映式,希望观众了解电影中讲述的人权问题:“恶行需要的是曝光,需要我们所有人都知道,这就是马修-查理斯(Mathew Charles)制作的这部影片所做的最精彩最了不起的事情。所以,欣赏它是一方面,但是请记住和理解它,并告诉别人。”

本片通过被囚禁的总统候选人桑尼科夫(Andrei Sannikov)的妹妹,现居英国的伊莉娜-伯格安诺娃(Irina Bogdanova)的视角,描绘了2010年被舞弊总统大选之后,卢卡申科对反对派进行的暴力镇压:

“(影片)展现了有多少苦难正在承受,白俄罗斯人面临的真正境遇,因为有许多政府的宣传,说国家有多好,乡村有多美,虽然是这样,但是如果你生活在大监狱里,你不能真的享受这一切。”
影片制作人马修-查理斯:“作为一名记者,白俄罗斯是很难工作的地方。我使用旅游签证,还必须隐藏我的摄像机,秘密拍摄,我曾被克格勃阻止和逮捕,很可怕的。”

影片放映结束后,由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主持问答,阿桑奇向制作人查理斯、白俄罗斯人权活动人士伯格安诺娃及前英国驻白俄罗斯大使班尼特(Brian Bennett)提出了有关影片制作、白俄罗斯人权现状以及如何让独裁者卢卡申科倒台的问题。现场观众也积极参与讨论。

新唐人记者梅音、奥尔加英国伦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