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普京赢 社会矛盾加剧透警讯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讯】俄罗斯政治分析家指出,前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虽然赢了这次的总统选举,却因许多民众质疑选举舞弊,抗议不断,加剧了与当局之间的摩擦,普京未来恐怕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政治分析家李普曼(Maria Lipman)认为,选举结果在预料之中,正反两方都有各自的解读。

李普曼:“普京一方认为,这肯定是一场胜利,证明了普京真的获得稳固的支持。对于反对普京的人来说,则是更加说明这个政权操弄了选举,选举是肮脏的。”

反对普京的群众多来自俄罗斯大城市,许多人都是受过良好教育、比较有钱、且年轻的专业人士。而普京则是在乡村获得支持。

李普曼:“近期最重要的结果就是,官方机构、效忠者与抗议群众的摩擦越演越烈。问题相当严重。”

李普曼还说,俄罗斯缺乏更高的独立、公平机构,来裁决选举结果的合法性。

此外,李普曼还观察到,俄罗斯富豪、拥有美国NBA新泽西篮网队(New Jersey Nets)的独立参选人普罗霍罗夫(Mikhail Prokhorov),在首都莫斯科有不错的表现。

李普曼:“普罗霍罗夫在几乎所有莫斯科的投票站都排名第二,得票数相当多。在一些投票站,他的得票数非常接近普京。有的甚至只差几个百分点,如37%比32%、37%比33%。这说明属于现代、进步的社会族群会愿意支持普罗霍罗夫。”

普京曾连续当了两任俄罗斯总统,由于宪法规定总统不能连任三次,因此在2008年,普京设法让盟友梅德韦杰夫(Medvedev)当选总统,自己改当总理。

四年后,普京又重新靠选举继续他的总统之路。不过却遭到反对派及民众批评,认为普京操弄选举,引发选后群众继续示威抗议。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