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敏感期来临  北京风声鹤唳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讯】新闻周刊309)随着两会的召开和十八大的来临,中国大陆进入高度敏感期。北京当局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到维稳当中,以确保在两会和十八大召开之前不会出现大规模群体事件。有评论认为稳定需要制度上的改革,中国最大的不稳定来自中共党内。

据中国媒体《新京报》报导,从2月10日开始,河北省支付2.5亿元的干部工作经费,派15000多名干部进驻到5000多个村子里。这些官员在未来的8个月里将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吃住在农村。河北是距离北京最近的省份,也是到北京上访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这些下乡干部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做好维稳工作,确保10月底前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并减少进京上访人数。在北京市召开的维稳工作扩大会议上,北京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市国资委、市网管办、以及驻京武警总队相关人员签订了《2012年度维护稳定工作责任书》。市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声称,对维稳责任落 实不到位引发稳定重大问题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上空的绝对安全,北京警方宣布,自3月2日零时起到3月15日24时止,严禁一切单 位、组织和个人在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的200公里半径范围内进行各类体育、娱乐、广告性等飞行活动。  

同时,自2月 28日零时起当局全面启动二级勤务模式,在河北进京的6个高速公路环京检查 站,对进京车辆人员进行严查。多警种联合行动,护佑“两会”外围安全。    

河北省被称为北京的护城河,是全国三大上访省份之一。伍凡:“河北省几千万人,70%是农民,现在这批农民 要跟广东学,要维护他们的权利,河北是把北京包围了。北京就在河北那个中心,所以对北京来讲非常危险。如果农民要起来了,那就等于把北京城包围了。”目前大陆当局不只在北京维稳。江西省官方也宣布,将在中共十八大前开展一次全省 性的社会稳定问题大排查,按照先村、再乡镇、后县的程序,对排查问题建档立卡,实行“预警管理”。

有媒体报导,在“稳定压倒 一切”的指导思维下,大陆当局近几年每年用于维稳的费用已经超过军费,但中国的社会治安状况却越来越差。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大陆恶性持枪抢劫案接连发生,2月初,辽宁、广东、甘肃均出现持枪抢劫。同时,各地民众维权抗暴事件也此起彼伏,引来当局军警开枪镇压。

中共推行的强力 “维稳”使社会矛盾越发激化,危机四起。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认为,要想减少社会矛盾, 社会制度要改变陈永苗:“如果政治民主化,那么它由这种政治本身、由统治者本身塑造的社会矛盾和政治冲突会大规模降低。那么这些矛 盾会压制在一个非常小的范围内。”

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这么多的抢劫案,实际上它跟社会贫富分化的极端差异、制度的腐败、跟专制,关系是极大的。”最近薄熙来、王立军的反目,促使中共军队发起了一系列整 肃军纪、军风的新动作。中共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分别发文,严令部队“听从指挥”。香港《明 报》报导,中共总政治部日前下发2012年军事训练指示,严令部队“听从指挥”。

与此同时,中共总后勤部决定在2月中下旬展开军队学习教育活动。大 陆某空军后勤部上校蔡先生表示,十八大要换届,当局害怕出事,尤其怕军队出事。蔡先生:“这属于敏感时期,敏感时期要出点事,反正追查下 来,领导责任都是….主要是在十八大之前不要出事。”

军事评论员文昭表示,十八大会上涉及的军方人事调动,会造成 军心的躁动不安。而王立军事件发生以后,中共整个的人事布局也被打乱了。文昭:“薄熙来他的前途去留关系十八大共产党的人事布局,因为现 在他在一个比较敏感的时间点上,今年下半年(中共)要开十八大,应该是在今年8月份,夏天之前基本上十八大上的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的名单应该底定。薄 熙来一直有传闻,也一直有人想把他捧进政治局常委这个位置上去,但如果他突然出了问题,就等于整个涉及到整体人事。”有评论人士认为,薄王事件彰显出中国最大的不稳定是来自于中共的党内。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