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敏感期來臨  北京風聲鶴唳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新闻周刊309)隨著兩會的召開和十八大的來臨,中國大陸進入高度敏感期。北京當局投入大量人力財力到維穩當中,以確保在兩會和十八大召開之前不會出現大規模群體事件。有評論認為穩定需要制度上的改革,中國最大的不穩定來自中共黨內。

據中國媒體《新京報》報導,從2月10日開始,河北省支付2.5億元的幹部工作經費,派15000多名幹部進駐到5000多個村子裡。這些官員在未來的8個月裡將與原單位工作脫鉤,吃住在農村。河北是距離北京最近的省份,也是到北京上訪數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這些下鄉幹部的主要任務是幫助做好維穩工作,確保10月底前不發生重大群體性事件,並減少進京上訪人數。在北京市召開的維穩工作擴大會議上,北京市公安局、檢察院、法院、市國資委、市網管辦、以及駐京武警總隊相關人員簽訂了《2012年度維護穩定工作責任書》。市維穩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聲稱,對維穩責任落 實不到位引發穩定重大問題的,將「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為確保全國“兩會”期間北京上空的絕對安全,北京警方宣佈,自3月2日零時起到3月15日24時止,嚴禁一切單 位、組織和個人在以天安門廣場為中心的200公里半徑範圍內進行各類體育、娛樂、廣告性等飛行活動。  

同時,自2月 28日零時起當局全面啟動二級勤務模式,在河北進京的6個高速公路環京檢查 站,對進京車輛人員進行嚴查。多警種聯合行動,護佑“兩會”外圍安全。    

河北省被稱為北京的護城河,是全國三大上訪省份之一。伍凡:「河北省幾千萬人,70%是農民,現在這批農民 要跟廣東學,要維護他們的權利,河北是把北京包圍了。北京就在河北那個中心,所以對北京來講非常危險。如果農民要起來了,那就等於把北京城包圍了。」目前大陸當局不只在北京維穩。江西省官方也宣佈,將在中共十八大前開展一次全省 性的社會穩定問題大排查,按照先村、再鄉鎮、後縣的程序,對排查問題建檔立卡,實行「預警管理」。

有媒體報導,在「穩定壓倒 一切」的指導思維下,大陸當局近幾年每年用於維穩的費用已經超過軍費,但中國的社會治安狀況卻越來越差。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大陸惡性持槍搶劫案接連發生,2月初,遼寧、廣東、甘肅均出現持槍搶劫。同時,各地民眾維權抗暴事件也此起彼伏,引來當局軍警開槍鎮壓。

中共推行的強力 「維穩」使社會矛盾越發激化,危機四起。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要想減少社會矛盾, 社會制度要改變陳永苗:「如果政治民主化,那麼它由這種政治本身、由統治者本身塑造的社會矛盾和政治衝突會大規模降低。那麼這些矛 盾會壓制在一個非常小的範圍內。」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這麼多的搶劫案,實際上它跟社會貧富分化的極端差異、制度的腐敗、跟專制,關係是極大的。」最近薄熙來、王立軍的反目,促使中共軍隊發起了一系列整 肅軍紀、軍風的新動作。中共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分別發文,嚴令部隊「聽從指揮」。香港《明 報》報導,中共總政治部日前下發2012年軍事訓練指示,嚴令部隊「聽從指揮」。

與此同時,中共總後勤部決定在2月中下旬展開軍隊學習教育活動。大 陸某空軍後勤部上校蔡先生表示,十八大要換屆,當局害怕出事,尤其怕軍隊出事。蔡先生:「這屬於敏感時期,敏感時期要出點事,反正追查下 來,領導責任都是….主要是在十八大之前不要出事。」

軍事評論員文昭表示,十八大會上涉及的軍方人事調動,會造成 軍心的躁動不安。而王立軍事件發生以後,中共整個的人事佈局也被打亂了。文昭:「薄熙來他的前途去留關係十八大共產黨的人事佈局,因為現 在他在一個比較敏感的時間點上,今年下半年(中共)要開十八大,應該是在今年8月份,夏天之前基本上十八大上的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的名單應該底定。薄 熙來一直有傳聞,也一直有人想把他捧進政治局常委這個位置上去,但如果他突然出了問題,就等於整個涉及到整體人事。」有評論人士認為,薄王事件彰顯出中國最大的不穩定是來自於中共的黨內。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