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含莱克多巴胺 猪增攻击性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3日电)行政院第三次美牛跨部会会议下午召开,决定由农委会再请美方提供美国民间通报17万余只猪病或死,与喂莱克多巴胺有关数字;并认同饲料添加莱克多巴胺,猪紧迫与攻击行为增加。

行政院第三次美牛跨部会会议下午在农委会召开,共计13位学者与专家出席,过程另辟会场及记者室全程转播;会议前一个半小时讨论、修正前两次会议共识纪录。

之后进入议题讨论,针对前两个议题,即国外媒体报导喂含莱克多巴胺饲料致21万8000头美国猪生病或死亡的正确性跟内容;其次是喂动物含莱克多巴胺的饲料,是否致使动物行为改变,出现紧迫或具攻击性?农委会及与会学者纷纷表示意见。

农委会防检局长许天来就第一个议题指出,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设置一个网站,供民间通报不良事件,美国媒体报导的21.8万头,是统计2000年到2012年1月31日使用莱克多巴胺期间,民间怀疑因此致猪只病或死亡通报的只数。

他指出,由于可能包含繁殖猪,即非肉猪也计算在内,因此FDA经过整理后,提出的确认数字为16万917只到17万400只致病或死亡的只数,是与莱克多巴胺使用有关的不良事件通报数字;但看不出FDA有进行调查与确认。

会议讨论一个多小时期间,台大兽医专业学院教授詹东荣表示,正确数字是17万多头,但此通报资料准确性待商榷。

有学者提出,通报数字对比美国猪只在养量的比率很低。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则提醒,“FDA设了通报网站,却没有去做通报病或死动物体的检视,是讲不通的事情!”

他建议并提问,“是否应该去(跟美国)要资料?是否农委会没有明确请问清楚?美方就回函一直说不能用此数字谈因果(只供参考),什么都不能谈?但是那么多动物死掉了啊?”

詹东荣认为,“养猪要养半年,最后死掉,就说是用这个(莱克多巴胺)导致的,公平吗?所以应回归网页上所写的,‘仅供参考’!”

就此议题,农委会主委陈保基说,纪录内容为,通报网站数字没有经过科学查证,这篇报导文章也没经科学审查,所以没法证明莱多巴胺让猪生病或死亡。消基会推荐与会的开业精神科医师苏伟硕质疑,此说法已有太多确定性推论。

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推荐与会的台大创伤科医师许立民呼吁,“不要吝于向美方要资料。”

林杰梁重申,应该要知道17万多只病或死猪有多少是吃莱克多巴胺致病或死,会比较精确。

陈保基说,会再要求美国提供疑似或确定病例的资料。

议题二,探讨喂动物含莱克多巴胺的饲料,是否致使动物行为改变,出现紧迫或具攻击性?在场多位学者都提出相关研究或报告。

台大兽医专业学院教授暨院长周晋澄并呼吁,“包括美国人,都不要用这种饲养方式!这样养动物,你们心安吗?”

财团法人台湾动物科技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昌宇主张,猪的饲养现况原本就有紧迫或攻击行为,只能说是频率增加。

陈保基宣布,议题二的会议纪录内容为,饲料添加莱克多巴胺,动物“会增加攻击及紧迫的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