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询刘姗姗 监委认有行政疏失

【新唐人2012年2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9日电)前驻美堪萨斯市办事处长刘姗姗在美涉外佣合约诈欺案,查案监委赵荣耀等人今天约询刘姗姗、外交部长杨进添,认为此案有明显的行政疏失及领导统御问题,调查报告预计4月出炉。

刘姗姗在美被控涉及外佣合约诈欺案,去年11月10日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拘留2个多月。刘姗姗在美委任律师提出认罪协商,承审法官接受并于今年1月27日宣判。刘姗姗日前被遣返回到台湾。

监察院“刘姗姗案”调查小组成员有监委赵荣耀、刘玉山与葛永光,调查小组先前利用参加南美洲国际会议的机会,顺道过境美国洛杉矶,约询驻堪萨斯市办事处两位官员,并带回文件资料;今天上午进一步约询刘姗姗,下午约询杨进添,双方各约询3小时。

主查监委赵荣耀指出,目前查无虐佣的直接证据,至于是否涉贪渎,目前也查无实证,不过,刘姗姗与菲佣的契约正本载明月薪为1240美元,实际上菲佣实领仅590美元,不到契约的一半,刘姗姗自己也坦承疏忽、的确少给。刘姗姗还对监委辩称,在美认罪协商是“司法策略”,避免在国外长期被羁押。

赵荣耀说,外交官被告诈欺,还在国外锒铛入狱,有辱国格,这是失职;此案处理程序,也有许多不合理、不合法规命令的地方,包括刘姗姗被美方约谈,却没有依规定向外交部报告;他认为,刘姗姗案有很明显的行政疏失,其领导统御也出了问题。

赵荣耀表示,刘姗姗案,该约询的当事人,都已经约询得差不多,调查报告最快4月可以出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