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魁之争令工党在民众中威望大跌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讯】2月27日,在全澳瞩目的工党领导权争夺战中,吉拉德以71比31的绝对优势得票结果战胜挑战者陆克文,保住了工党领袖和澳洲总理的职务。

据澳新社消息,工党在联邦议会的103名议员中,有102名议员参加了当日的投票表决。在投票结果公布后,吉拉德面带微笑出现在媒体面前。本次总理宝座争夺战的输家陆克文在支持者们的随同下,虽也微笑着现身媒体前,但当时未回答媒体的提问。

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议员们向吉拉德投以热烈的掌声,不少议员对此感到如释重负。陆克文对工党内阁成员表示,他完全接受投票结果,并将支持吉拉德。“我将尽力为一个统一的工党政府服务。”陆克文说。

工党希望,领导权投票结果将结束近月来的“领导危机”,陆克文曾几次公开发誓在下一次大选前,他将不会再有挑战之举。

在此之前,陆克文曾表示,他是带领工党在下一次大选击败反对党领袖艾伯特的最佳人选。

虽然吉拉德在本次投票中胜券在握,但工党今后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近期的多次主要民意测验显示,对吉拉德的支持率持续下降,而对陆克文和艾伯特的支持率远远超过吉拉德。本次领导权之争也令民众对工党的信任程度大幅下降。

更令人关注的是,本次投票凸显工党内部分歧严重,一些很具影响力的工党高级部长支持陆克文,而投票并不能弥合这种分歧。

与此同时,由于陆克文在民众中的威望大增,工党如想在布满荆棘的2013年大选之路上获胜,是否会根据民众的愿望和大选局势,借助陆克文在民众中的声望挑战反对党赢得大选,这些仍是未知数。

两蚌相争,渔翁得利。有政治分析家认为,由于工党在民众中的威望大跌,工党之争已大伤其元气,特别是对吉拉德支持率的下降,尽管吉拉德在投票中赢得了党内成员的拥戴,但她仍无法扭转在下次大选中即将出现的败局。分析人士认为,按目前局势来看,艾伯特要赢得明年大选胜算在握,所以本次工党之争最大的赢家应是反对党领袖艾伯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