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评希选择性违约 比垃圾低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讯】(中央社纽约27日法新电)标准普尔信评公司今天宣布降评希腊为“选择性违约”,比原本已属垃圾等级的“CC”级更低。先前在欧洲联盟(EU)第2轮希腊纾困方案中,银行同意将手中所持有的希腊债务减记将近一半。

希腊为避免钜额债务完全违约,于是与债权人展开谈判,寻求“自愿”债券交换。

但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表示,触发降级的主因,就是希腊在21日达成的初步协议中,置入让减记幅度达到53.5%的条款。

标准普尔点名希腊在2月21日乔定债务协议后,将主权债券法加上“集体行动条款”(collective action clauses, CACs)

标准普尔解释说,依据集体行动条款,只要有超过法定人数的债权人同意,全体债权人就必须一起接受新的债务偿付条件。

“在我们看来,希腊事后启动溯及既往的CACs,对相关债务原本的条件造成重大改变,我们认为这构成贱价债务重组。”

“我们相信溯及既往的CACs将在未来的换债中削弱债权人的议价能力。”

希腊换债于24日启动,预计在3月12日左右完成。

标准普尔表示如果换债圆满完成,“我们可能就会认为选择性违约解除,并将希腊的主权债信评级提升到‘CCC’等级,以便反应我们对希腊信誉的前瞻性评估。”(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